上海浦东吸引金融人才优势明显 从业人员占总就业人口比例接轨国际
来源:解放日报  |  2023-11-22 10:42:39

  根据近日发布的《浦东金融人才发展白皮书(2022年)》,去年浦东新区金融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高层次金融人才数量持续增加。截至目前,浦东新区金融从业人员已经超过35万人,占全市金融从业人员70%以上。

  从白皮书来看,浦东金融人才占比持续提升,金融行业人才占总就业人口的比例已经从2015年的6%,增长到目前的8.9%,高于上海全市及全国其他城市水平,国内人才吸引力优势明显。与此同时,浦东金融人才密度接轨国际。与世界主要金融中心相比,浦东在区域金融人才占比仅次于纽约的11.5%,已超过伦敦的8%且远超国际其他主要金融中心城市。

  为了更好推进引领区金融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浦东新区出台了金融人才专项政策——《浦东新区关于促进金融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在金融人才引进、培养、服务三方面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九方面工作举措,并启动实施“五个一”人才工作计划,包括“一实训基地”“一高峰论坛”“一系列活动”“一专班保障”“一专项奖励”。

  “一实训基地”方面,已确定金融人才实训基地首批单位,联络了数十家重点金融机构,协调、汇总了100多个实训岗位,并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多个高校对接。同时,紧贴市场需求,对接金融机构对复合型金融人才需求,进一步拓宽实训领域,为金融领域学生提供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创型企业实习的机会。

  “一高峰论坛”方面,浦东新区与CFA协会合作,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中国金融人才浦东高峰论坛,为努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人才政策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10月底成功举办的第五届人才高峰论坛,在规格、专业性、国际化方面更上新层级,论坛通过搭建高质量金融人才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了浦东金融人才高峰论坛这张名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浦东国际金融人才高地建设。(解放日报记者 杜晨薇)

编辑:狄权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