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民的“金点子”在上海杨浦照进现实
来源:东方网  |  2023-05-23 10:02:40

  原标题:当人民的“金点子”在杨浦照进现实

  一处公园的细节、一个转角的灵感、一片区域的设计……人民的心声,通过杨浦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转化为城市社区建设发展的实景。作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首提地、“一线工作法”的首创地,杨浦区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杨浦建设发展的全过程。

【区县新闻】当人民的“金点子”在上海杨浦照进现实

  自2020年杨浦区人民建议征集办成立以来,杨浦的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跑出了加速度,交出了新答卷,十个人民建议征集特色站点在滨江沿岸熠熠生辉,十佳人民建议转化成果也不断绽放绚烂光芒。

  文旅:串联红色元素,留住历史记忆

  串联红色元素,激发青少年参与,社会面宣传机制焕发生机;发现基础设施短板,推动人民城市示范区的形成;挖掘文化价值,复原历史风貌,打造旅游品牌......当文化旅游遇到人民建议,带来不一样的旅游体验,打造充满沉浸式、体验式、亲历式的乐趣。

【区县新闻】当人民的“金点子”在上海杨浦照进现实

  随着党群服务站和代表联络站入驻复兴岛以后,复兴岛人气开始变得旺盛,但群众也担忧于复兴岛历史的厚重与沧桑之感越来越难以寻觅。“复兴”的岛名寓意和白庐的历史文化价值,仍有必要努力发掘与传承。在群众的建议下,已拍摄完成《兴·声》微电影,讲述了复兴岛党群服务站工作人员与一位台湾返回大陆的国民党老兵的故事,留住了故土乡愁,也留住了复兴岛的历史印记。

【区县新闻】当人民的“金点子”在上海杨浦照进现实

  近年来,杨浦滨江逐渐从生产岸线转型为生活岸线、景观岸线,但要实现市民和游客“愿意来、留得住、有念想”的良性循环,还存在一些尚待改进的地方。在群众的建议下,全区已有 141 处的建筑更新标识系统,完善线上线下渠道,保证“建筑可阅读”;通过贯通道改造、增加标识等手段,保证“街区可漫步”;通过新建、改造等手段,增设多处儿童活动场所和设施,保证“城市有温度”。

【区县新闻】当人民的“金点子”在上海杨浦照进现实

  随着秦皇岛路码头站、雨水花园站等成为网红打卡点,上海市民、外地游客了解杨浦滨江的意愿日益高涨。在大家的建议下,杨浦滨江组建了一支“小小讲解员”队伍,小小讲解员用孩子的视角和眼光为游客们讲述生动有趣的滨江历史、文化和人民建议的故事,更好地弘扬、传承杨浦滨江百年人文历史,宣讲红色工运革命斗争史。

  规划:老厂房变咖啡馆,增设便民储物柜

  城市的发展规划是以人民为本、注重群众需求的一项工作,人民建议作为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渠道,在这其中不断吸纳金点子创意,补齐城市更新中的短板,点明城市战略方向、助力老建筑转型、增添便民生活设施,为人民城市带来大众智慧。人民建议点缀发展规划,群众认可称赞,城市发展才能顺应时代浪潮。

【区县新闻】当人民的“金点子”在上海杨浦照进现实

  复兴岛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未来发展有无限可能。在群众的建议下,现已明确复兴岛战略预留区规划管理,启动土地收储工作,将部分现有工业用地转化为基础设施和人文自然景观,同时,杨浦区人民建议征集办也开启了以复兴岛短期民生、中期发展、长期规划为主题的复兴岛沙龙,为复兴岛发展注入群众智慧。

【区县新闻】当人民的“金点子”在上海杨浦照进现实

  伴随着城市转型、产业结构调整,滨江不少老厂房关停或外迁。为了在保留原有工业元素的基础上,赋予工业旧址新的活力,在制皂厂老员工们的建议下,上海制皂厂已经摇身一变,成为备受欢迎的“白七咖啡馆”。不仅保留了制皂厂的原有架构,咖啡馆内蛋糕被做成了肥皂的样子,还打造了皂梦空间博物馆,对肥皂和建筑的历史进行充分展示。

【区县新闻】当人民的“金点子”在上海杨浦照进现实

  多数跑者在不同季节、不同阶段需要增减衣物来确保自己健康。但现有的场所中并没有合适的储物柜,物品只能随身携带,非常影响跑步体验。在跑步爱好者的建议下,现在全市100多座公园设置了便民储物柜、“便民衣帽架”等设施,部分区实现了“便民衣帽架”全覆盖。

  服务:互联网医院增设功能、人才落户“上门办”

  推动公共服务发展,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重大举措。在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助力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增强。杨浦区聚焦医疗服务、法律援助等热点领域,并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开展进滨江、进园区的特色征集活动,谋求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在群众联系密切、关注度较高的生活细节中,探寻一条人民幸福感与满足感双提升的星光大道。

【区县新闻】当人民的“金点子”在上海杨浦照进现实

  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公立医院发挥着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但是杨浦区公立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人性化就诊服务等方面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在群众的建议下,我区已推进互联网医院运行并增设一系列功能;提供全门诊预约服务,周末及节假日门诊;将4家“互联网 +”医疗机构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利用“医路护航·医共享” 等活动契机,推送线上义诊活动或科普讲座,逐步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

【区县新闻】当人民的“金点子”在上海杨浦照进现实

  上海为了留住人才,逐步放宽了落户的门槛。但在人才服务中心办理落户,等待时间太长,往往会耽误不少时间。在群众的建议下,杨浦打造了一支“上门办”服务人才专员队伍,增强“上门办”服务质量。对大型企业,开展“上门办”专场活动服务;对中小型企业,由一对一专人对接联系。深入园区建立一批人才服务点,大力开展人才落户新政宣讲活动。

【区县新闻】当人民的“金点子”在上海杨浦照进现实

  2020年5月,我国《民法典》颁布,但各受理服务窗口难以对《民法典》中 的法律条文规定给出专业的说明和解释。在群众的建议下,杨浦区已组建了由专职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志愿者组成的近80人的婚姻家庭顾问团队,在区和街道首批26个服务点提供线下服务,并通过在区民政局、区妇联的微信公众号上设立婚姻家庭顾问提供线上咨询服务。邀请专业律师对婚姻家庭顾问和婚姻登记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法律培训。(作者:朱贝尔)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