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上海市“未来科技之星”颁奖仪式举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3 12:54:23

  5月20日,第七届上海市“未来科技之星”评选和培育活动颁奖仪式在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举行。

【原创】第七届上海市“未来科技之星”颁奖仪式举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2143534

与会来宾与获奖学生合影留念 供图 中国福利会少年宫

  据介绍,根据年龄特点,参赛项目按科幻画、科学创意和科技成果创新三类进行评选。活动共收到来自上海16个区申报的1125个项目,有216个项目入围,最终评选出“未来科技之星”一等奖30名、二等奖50名、三等奖120名。同时,8家单位入围了“优秀组织奖”名单,6所学校荣获了“第五批上海市少年儿童科普教育示范单位”。

  本届“未来科技之星”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设置8场线上小程序创意设计培训、6节有关低碳主题的线上微课,及1次涵盖自然科普、绿色碳汇、医疗健康、智慧生活等多元内容的线下体验活动。

  颁奖仪式上,获得第七届“未来科技之星”称号的两位优秀学生代表分享了获奖作品的创作心得及体会。

  在现有道路交通标线中,虚线向实线的变化是突变的,由于缺少过渡和足够提示,驾驶员往往来不及提前变道,从而引发临时变道甚至是剐蹭事故。上海民办圣华紫竹双语学校的李梦唐同学基于心理学理论“刺激驱动的注意捕获”,设计了多重视觉刺激的动态渐变虚线,综合大小、新奇和对比刺激,强化视觉变化效果,增强捕获驾驶员注意,同时提供定性或定量距离信息,警示驾驶员虚线即将向实线转变,从而有效降低重要路口的拥堵状况和事故发生率,具有极高的社会效应。

  华东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的邱牧城同学给大家介绍并演示了他的科技创新成果——可变形的“聪明”抽油烟机。这款抽油烟机具有“河马嘴”“象鼻子”“爬树猴”“机灵獴”四项创新功能,可以扩大抽油烟吸力覆盖范围、自动伸缩并检测油烟,让美食烹饪更健康。

  现场进行了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签约仪式,三方将就培养具有科技素养与全球胜任力的青少年为目标,发挥各自的社会功能,就主题课程、实践活动、课题孵化、赛事开展等进行深入合作。

  上海市“未来科技之星”项目由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市慈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以及上海东方证券心得益彰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是面向6岁至13岁(幼儿园大班至六年级)少年儿童开展的科技创新人才培育项目。

  七年来,项目覆盖上海市16个区近万名学生,举办包括训练营、专业讲座、场馆测试、科技制作、探索自然等具有针对性的培育活动,培育少年儿童的探究能力、实践水平和思维方式等。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汪兰洁说,“希望师生继续自立自强,不断探索、不断求知、不断进步。”(文 彭丽 于泊)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