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学人共话企业ESG” 民间外交活动在沪举行
来源:东方网  |  2023-05-18 09:46:00

【聚焦上海】“中英学人共话企业ESG” 民间外交活动在沪举行

  东方网记者范易成5月17日报道:中国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倡导者、参与者和推动者。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在多项政策的引领下,中国ESG实践【ESG是英文单词Environment(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首字母缩写,用来评估是一家公司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方面的综合能力】进入加速发展期,并朝向体系化、完善化方向发展。而英国作为较早地提出ESG理念并付诸实践的国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拥有成熟的评价体系以及社会公众意识。

  5月16日下午,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主办,上海欧美同学会留英语国家分会、上海欧美同学会宝钢分会承办的“中英学人共话企业ESG”民间外交活动在宝武集团举行。活动旨在促进中英两国在ESG领域深入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聚焦上海】“中英学人共话企业ESG” 民间外交活动在沪举行

肖国栋

  中国宝武集团碳中和首席代表肖国栋在致辞时表示 宝武集团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不断完善社会责任管理,使其融入企业的日常运行,促进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综合价值最大化,更好地回报社会。

【聚焦上海】“中英学人共话企业ESG” 民间外交活动在沪举行

Ray Chinsnall

  上海英国商会主席Ray Chinsnall指出,“ESG”虽然只是三个小小的字母,但它对这个地球上的每个人和这个星球来说意义重大。“因此,我们商会在中国举办了ESG主题的峰会,颁发ESG的奖项并向所有企业开放,对在该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企业进行表彰。去年有超过一百家公司参与评选,我们收到了一些非常好的案例。” 

  《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报告(2022)》显示,143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21年ESG相关报告,占比31.34%。沪深300成份公司的ESG报告披露率首次超9成。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熊健在致辞时指出,近年来国内一大批龙头企业将经营发展与社会责任担当紧密结合,或大力发展新能源、减少碳排放;或推行绿色金融、支持循环经济;或热衷公益事业、关爱弱势群体;或加强公司治理,以期实现企业主体、员工个人、上下游企业等各方的共赢。

【聚焦上海】“中英学人共话企业ESG” 民间外交活动在沪举行

熊健

  据熊健介绍,欧美同学会的会员们有着诸多践行ESG理念的优秀案例:朱柯丁创立的上海艾能电力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提供清洁能源和智能电网领域一站式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其设计的上海迪斯尼乐园能源站不仅为迪斯尼乐园提供全部的能源供应,还能将多余电量并网,实现了年节煤量超2万吨、年减碳量超7.5万吨的减排目标。材料方面,王慧创立的上海经海纬象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以生物基材料为原料生产多种产品。生物基材料具有原料可再生、减少碳排放、生物可降解等特性,可以有效减轻“白色污染”问题。医疗方面,武宁创立的英普乐孚生物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受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委托,牵头制定了国内行业首个《免疫细胞制剂制备质量管理自律规范》,为政府有效监管提供了参考准则和科学依据,被誉为“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之一。

  在ESG报告交流环节,宝钢股份ESG工作团队核心成员赵莹带来了公司的ESG工作分享。据介绍,宝钢股份秉持母公司中国宝武绿色制造、绿色产品、绿色产业理念,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冶金创新工程,积极探索并掌握绿色低碳冶金关键核心技术,通过智慧制造打造极致效率,实现钢铁生产过程、钢铁产品使用过程的低碳化绿色化。公司确定了近三年可持续发展主基调,未来将以绿色低碳发展模式重塑钢铁行业,践行绿色使命。

  具体举措方面,宝钢推行极致能效系列项目,使得各工序能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积极参与国内绿电交易,提高厂内屋顶光伏装机量,推广氢能源车、电动车等低碳运输,布局生物质能利用研究与示范,有序推进能源绿色化;在2022年与八钢合作完成了430M

  随后,英国史密斯集团亚太区间接采购总负责人Greg Cartwright详细介绍了集团的ESG战略。成立于1851年的史密斯集团是全球知名的多元化高科技企业,旗下产品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医疗、铁路、半导体测试、无线通讯、工业设备等多个领域。据悉,史密斯集团承诺到2040年从运营中实现温室气体零碳排放,主要通过五个举措来实现这一目标。分别是:为运营购买可再生能源;在可行的情况下采用现场可再生能源;继续提高工厂的能源效率;采用新技术可持续地为建筑物供暖;使用更环保的汽车。集团将在在全球业务活动中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Greg Cartwright重点介绍了集团子公司约翰克兰的密封产品。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是目前最受关注的应对气候变化技术之一,而该技术应用的过程中都会看到约翰克兰密封产品的身影。据介绍,约翰克兰为加拿大最大的蓝氢设施提供密封技术,项目自2015年投入运营以来,约翰克兰的泵密封和密封持续支撑系统正常运行,高密封性能为其提供了高可靠性。该设施目前每年捕捉高达120万吨二氧化碳,这些二氧化碳被输送并永久储存在地下两千米深的盐碱地。

  此外,汇丰银行声誉与可持续发展风险管理部总监石宇恒、华住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副总监王明慧、英国年利达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罗世轩、上海市浦东新区新能源协会ESG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倪欢、UPTO U公司首席执行官Mark Upton等来自各个领域的ESG专家,围绕ESG的实践和未来发展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见解。

【聚焦上海】“中英学人共话企业ESG” 民间外交活动在沪举行

宝钢动物园

  当天,来宾们还参观了宝钢动物园、高炉控制中心及一高炉大修纪念广场。据介绍,1993年建成的宝钢动物园对于加强生态宣传,提高职工的生态意识起着重要的示范作用。目前,宝钢动物园饲养着64头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梅花鹿,以及86只蓝孔雀和80多羽鸽子,这些动物都是环境敏感动物,环境的优劣对它们的繁衍生息有着非常大的影响。这些动物在近三十年的时间里健康繁育,充分展示了宝钢附近良好的生态环境。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