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大百年美术创作工程启动 用艺术笔触具象化伟大建党精神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8 19:05:10

  5月18日,中共四大百年美术创作工程启动,“博物馆中的艺术创作”中共四大纪念馆博物馆日活动同期举行。

【原创】中共四大百年美术创作工程启动 用艺术笔触具象化伟大建党精神_fororder_11_副本

中共四大百年美术创作工程启动 供图 中共四大纪念馆

  据了解,为纪念中共四大的历史贡献,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中共四大纪念馆策划启动中共四大百年美术创作工程。

【原创】中共四大百年美术创作工程启动 用艺术笔触具象化伟大建党精神_fororder_12

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致辞 供图 中共四大纪念馆

  中共四大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馆长童科在致辞中表示,虹口是上海“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重要区域之一,被誉为“海派文化的发祥地、先进文化的策源地、文化名人的聚集地”,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他指出,未来中共四大纪念馆将立足红色场馆,充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开展研究、宣传和品牌打造等工作,深入实施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发挥红色文化凝心聚力、铸魂育人、推动发展的社会功能,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在新征程上不懈奋斗、贡献力量。

  活动期间,艺术家们将围绕“力量之源”“历史丰碑”“谁主沉浮”“初心之地”“固本强基筑堡垒”“抓铁有痕”“根基血脉”“上海1927”“热血赤诚”“信仰铸忠魂”“品重柱石”和“追求与探索”等12个创作主题,用艺术的笔触描绘中共四大召开前后的重要历史事件,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具象化,激励新时代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原创】中共四大百年美术创作工程启动 用艺术笔触具象化伟大建党精神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18165337_副本

四位专家获颁聘书 供图 中共四大纪念馆

  中共四大纪念馆党支部副书记、宣教部主任丁晓为中共四大纪念馆百年美术创作工程发布第一批主题和评委名单。中共四大纪念馆副馆长吴毅斌与丁晓为四位专家颁发聘书。

  当日,吴毅斌与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海派连环画中心主任刘亚军为“学习党的二十大 中共四大漫漫说”连环画、漫画主题展揭幕。该展览结合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以连环画、漫画等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形式漫绘中共四大,让广大市民身临其境了解发生在上海虹口的重大党史事件、重要革命人物事迹,与时代近距离对话,为上海这座光荣之城增添色彩。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共四大纪念馆围绕“党建促共建 共建促发展”的主题与上海高端艺术创作平台——上海海上油画雕塑创作中心开展共建项目。当日,中共四大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馆长童科与上海海上油画雕塑创作中心理事长、原张江当代艺术馆馆长钱逸敏签订共建协议,共同推进上海红色艺术发展。

  自建馆以来,中共四大纪念馆致力于以艺术创作为陈列设计增色,用好用活革命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在提升场馆艺术审美价值的同时,讲好红色故事。活动中,领导与嘉宾们共同观看了中共四大纪念馆、左联会址纪念馆、李白烈士故居、国旗教育展示厅入藏艺术品简介短视频。

  中共四大纪念馆领导班子成员、左联会址纪念馆馆长何瑛与虹口区文史馆原馆长、中共四大纪念馆原常务副馆长、虹口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孙爱民为艺术品作者颁发收藏证书。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原副院长、著名国画家、中共四大纪念馆国画《表决》作者张培础代表入藏艺术品作者发言。

  据悉,中共四大纪念馆将利用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充分利用好艺术作品的美学价值、文化价值,推出更多优秀党史故事和红色主题活动,打响“力量之源”红色品牌,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一重大任务提供坚实力量。(文 黎亚 王玏)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