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张园保护性改造成为城市更新“范本”
来源:东方网  |  2023-05-16 10:30:58

  原标题:成为城市更新“范本”,张园的保护性改造有啥秘诀?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要说目前上海最热的网红打卡地点,肯定不能少了张园。它曾是“海上第一名园”,也曾有过“七十二家房客”的往昔,如今,它是上海的“都市新空间”。在这里,今与昔巧妙融合、新与旧和谐统一,被保护性征收改造后的张园焕发出别样的繁华与生机。

【图说上海】上海张园保护性改造成为城市更新“范本”

  5月14日下午,“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走进地处上海市静安区南京西路风貌保护区核心位置的张园。张园至今已有140余年历史,它是上海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建筑风格最丰富的石库门建筑群之一。中西文化在这里融会贯通,传统江南民居与西洋风格建筑交相辉映。在张园的弄堂里行走,拐个弯,就会看到完全不同风格的建筑。国际品牌纷纷入驻,市民游客纷至沓来。

  张园的保护性改造已成为城市更新的“范本”,这背后有什么秘诀?

  对此,张园西区修缮项目设计师沈晓明表示,对于张园这种百年名园,在保护性改造中要注重四个“保护”:保护历史性、保护文献性、保护艺术性、保护时代性。“我们有一个很简单的愿望,那就是这座建筑的历史底蕴不仅我们这些修缮改造者能从中看得到,我们的孩子也能看得到。”

【图说上海】上海张园保护性改造成为城市更新“范本”

  于是,对张园的修缮采用了分类保护,精细化利用的策略。沈晓明说,进行保护工作前,他们对现状保留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并结合原始的设计图纸、其他影像资料等基础信息进行详细比对。对一些现状损坏的,还会采取复原设计风貌的保护措施。“从一砖一瓦一门一窗,到老建筑群墙壁上那些斑驳痕迹,以及屋内原本的布局,甚至每一块特殊花纹的地砖,都应尽量予以保留或还原,让它们用无声的方式讲述故事。”

  对历史建筑最好的留存,是在活化利用中的保护。入住在张园的商户,都会收到一张老房子使用“负面清单”,其中包括店招店牌规范建议及设置导则等等,确保在符合历史风貌及店面和谐的情况下,形成丰富而多元的城市审美,并且保持长久不走型。

【图说上海】上海张园保护性改造成为城市更新“范本”

  如今,张园项目二期(东区)的保护性开发正在推进中。上海静安置业集团董事长时筠仑告诉记者,张园项目二期(东区)将于2026年亮相。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4.26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8.22万平方米。“该区域未来将引入办公楼、酒店、演艺中心等,多点引流高消费客群,与商业、艺术文化片区相互渗透。”(作者:王永娟 文中图片为资料图 摄影:东方网记者柏可林)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