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榆林品牌 塑造城市名片 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榆林专场活动在沪举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1 10:47:59

视频来源:榆林市委宣传部

  5月10日,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当日上午,榆林市在馆内召开了“榆林品牌”专场新闻发布会和城市品牌推介活动。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榆林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分别就榆林品牌建设成就以及榆林羊绒、特色农产品、文化旅游等有关品牌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

【原创】擦亮榆林品牌 塑造城市名片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榆林专场活动在沪举行_fororder_3_副本

榆林展区吸引众多客商观众驻足 摄影 常旭峰

  据介绍,榆林市位于陕西省最北部,地处陕、甘、宁、蒙、晋接壤区腹地,总土地面积4.3万平方公里。榆林煤油气盐富集一地,农牧业条件得天独厚,文化历史悠久。

  近年来,随着羊绒毛产业大力发展,榆林羊绒服饰的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依托榆林轻纺产业园,引进羊绒毛服装企业集群化、规范化生产,取得国家专利、中国驰名商标等近百个。“榆林羊绒”正在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原创】擦亮榆林品牌 塑造城市名片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榆林专场活动在沪举行_fororder_1_副本

来宾在展台前了解榆林特色产品 摄影 常旭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长期以来,榆林凭借“蓝天净土”的产地优势,孕育出了诸多独具特色的“生态农品”。目前,榆林农业已经形成以羊子、马铃薯、山地苹果、大漠蔬菜为主导,以红枣、小杂粮、中药材、肉牛等为重点的“4+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成为全国草食畜牧业优势区、全国非牧区第一养羊大市、全国马铃薯生产强市、全国果树资源原产中心、全国小杂粮优生区和陕西省重要的蔬菜生产基地。榆林马铃薯、山地苹果、米脂小米、子洲黄芪等区域公用品牌深受市场欢迎。

  据悉,榆林是黄土文化的主要发源地和中华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陕北秧歌、陕北剪纸、陕北民歌、陕北说书、榆林小曲等非遗文化,传承不绝,传唱不衰。近年来,榆林通过深度挖掘十二县市区文化旅游资源,配套各类民俗文化、旅游特色活动,形成了独树一帜的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原创】擦亮榆林品牌 塑造城市名片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榆林专场活动在沪举行_fororder_5_副本

5月10日,陕北秧歌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上演 摄影 常旭峰

  城市品牌推介专场,榆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文军向广大来宾推荐了“国家能源化工基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国家森林城市”“陕西重要经济增长极”四张充分体现榆林特色的城市名片。

  此外,为了更好地推介榆林特色文化,榆林精心组织了文艺工作者、非遗传承人代表等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中心区域集中亮相。陕北秧歌、陕北民歌《山那边》《脚夫调》《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陕北腰鼓、陕北说书《咱是说书唱曲的人》、锁呐独奏《打枣》、舞蹈《霸王鞭》等一众颇具陕北文化特色的节目轮番上演,引得众多客商观众驻足喝彩。

  据悉,榆林是第一次作为非计划单列市参加中国品牌博览会。在本次品牌专场,榆林紧紧围绕“三大目标”和城市定位,集中展示了近年来榆林以品牌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引领经济发展的丰硕成果。其中,“高端能化”重点展示榆林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成果;“多元文化”重点展示榆林独特的文化遗产、红色文化、黄河文化、非遗文化等;“榆林尚农”重点展示榆林特色饮食文化、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沙漠绿洲”重点展示榆林治沙固沙成果以及改造大自然中的特色景区;“未来之城”重点展示产业高端低碳、城市宜居宜业的城市新形象、新名片。(文 彭丽)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