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属于自己的恐龙展 上海自然博物馆推出“一平米博物馆”
来源:东方网  |  2023-05-09 09:57:01

【文化旅游】搭建属于自己的恐龙展 上海自然博物馆推出“一平米博物馆”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5月8日报道:小朋友变身策展人,通过手工制作的方式,策划、制作属于自己的一平米博物馆,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5月7日,由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推出的《一平米博物馆:搭建我的恐龙展》科普新书发布,同时“一平米博物馆”品牌项目宣告启动。

  “一平米博物馆”系列科普书是上海自然博物馆和华东师大出版社共同推出的情境互动手工书,首期以恐龙(了解消失的物种)、动物邻居(关注当下的物种)、城市生态(在城市化区域中保护生物多样性)三个主题贯穿生态保护理念,帮助读者理解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和科学方法。

  该系列科普书以博物馆策展人为代入角色,比如《一平米博物馆:搭建我的恐龙展》以“恐龙”为主题,通过“挖掘和复原一只恐龙”“搭建一场恐龙展览”两个任务,引导读者完成知识输入与场景构建。读者通过动手操作,将学到的主题知识展示出来,并与家人、朋友分享,从信息输入到输出巩固,掌握自主学习的方法。

【文化旅游】搭建属于自己的恐龙展 上海自然博物馆推出“一平米博物馆”

  科普书为何从策展人的角度切入?上海自然博物馆展教中心网络科普部宋婉莉表示,策展是一个综合能力的体现。作为策展人,除了要有知识收集整理的基础能力,还要有探究力、设计能力、创新能力、审美能力、演说能力,以及强大的组织力和执行力。

  以“一平米博物馆”系列科普书为切入点所打造的“一平米博物馆”品牌项目,以“情境学习”为指导理论,以科普书为辅助材料,通过科普讲座、户外探索、儿童剧场、“未来策展人”创训营等系列科普教育实践活动展开,引导参与者了解“一平米博物馆”的概念及学习方法,策划并制作自己的一平米博物馆。

  “‘一平米博物馆’是一种创新的教育理念,目的就是让每个孩子都可以成为一个展览策划人,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一平米空间里创造属于自己的博物馆。孩子们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主题,比如说动物、植物、恐龙等,收集相关资料、图片、模型,用自己的方式设计和布置。”上海自然博物馆展教中心副处长唐先华表示,“一平米博物馆”不仅是一个展示的空间,更是一个学习和成长的空间。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教育品牌项目,让更多家庭能够深度参与博物馆展览和教育活动,让博物馆成为一个互动、开放、共享的平台。

【文化旅游】搭建属于自己的恐龙展 上海自然博物馆推出“一平米博物馆”

  “第一次接触到‘一平米博物馆’概念的时候,我也像很多家长一样特别好奇,一平米空间到底能够发生什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助理赵建军表示,在与自然博物馆团队交流、紧密合作,把很好的理念、创意变为现实过程中,越来越清晰感受到这个品牌项目、系列科普作品的价值,“把自主权交给小朋友,让他们动手操作,发现、解决问题,感知世界,积累各个领域的核心经验,渗透在里面的生态环境意识以及科学探究的精神,这些在今天这个时代非常有价值。”

  在科普讲座环节,上海科技馆自然史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何鑫介绍了自己三十年追逐恐龙之路,讲述自己如何被恐龙这一物种激发了好奇心和求知欲,最终成长为专业恐龙“发烧友”的故事。“教育研究发现,孩子在博物馆里最容易被激发的是‘情景情绪’,而从‘情景情绪’转换成稳定的个人兴趣,需要不断付之努力才能实现。物馆不仅提供场景,还提供非常特殊的学习方式,也就是‘自由选择的学习’。”上海师范大学副教授鲍贤清说。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