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总量已超过300万人
来源:东方网  |  2023-05-06 10:45:04

  原标题:上海专技人才队伍总量已超过300万人 大学本科及以上占比近70%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5月5日报道:目前上海专技人才队伍总量已超过300万人。记者从5月5日举行的2023年上海市专业技术人才工作会议上获悉,高学历专业技术人才数量和占比已明显上升,大学本科及以上占比近70%;高、中、初级职称比例基本稳定在1:3:6;45岁及以下中青年人才占比约八成;非公领域专技人才占比超六成;培育出站博士后3万余人。

【聚焦上海】上海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总量已超过300万人

  会议强调,准确把握新时代专技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树牢“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的人才工作理念,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用人主体授权,积极为人才松绑;全面对标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需求,牢牢把握服务“现代化、高层次、国际化、超常规”四个导向,更加精准施策发力,提升各项政策服务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努力营造人才近悦远来、安身乐业的良好发展生态。

【聚焦上海】上海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总量已超过300万人

  会议要求,紧紧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上海现代化建设大局,针对性加强继续教育,加大重点群体引育力度,发挥好上海专技人才的优势和带动效应。破立并举,持续深化本市职称制度改革,以“破四唯”和“立新标”为重点,推动形成有利于专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发展的职称评审机制;多管齐下,激发专技人才创造活力,更好发挥用人单位主体作用,促进建立简政放权与约束监督相结合的新型专技人才管理服务机制。

  会上,市卫健委、浦东新区人社局、市农科院、商飞公司分别围绕职称制度改革、国际职业资格认可清单制度创新、岗位管理与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相结合和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育、博士后工作等作了交流发言。市相关委办局分管领导、各区人社局主要领导、本市部分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部分博士后设站机构负责人、国有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以及民营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聚焦上海】上海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总量已超过300万人

  会议同期向全球集中发布了5925个博士后岗位和2105个事业单位高层次紧缺岗位,大力引进和汇聚一批青年科研人才和高层次紧缺人才。

  据悉,8月份还将举办2023上海市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大会。聚焦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博士后人才等各类群体,开展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工程师创新创业大赛,融合“展谈赛会”多种方式,搭建各行各业专业技术人才的交流平台、激励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的竞技平台、促进专业技术人才成果转化的展示平台、传递专业技术人才新政的宣传平台。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