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桥枢纽迎假期返程最高峰 上海警方全力护航市民群众平安回家路
来源:东方网  |  2023-05-04 15:43:05

  东方网通讯员李辉5月3日报道:2023年五一假期,市民群众出行意愿强烈,虹桥枢纽旅客流量将再创新高。根据铁路相关信息,5月3日虹桥火车站、虹桥机场将迎来返程最高峰,仅虹桥火车站单日返程客流最高可能将超过37万人次。

  为应对虹桥枢纽的返程大客流,上海警方会同虹桥管委会、市交通委、市道运局和闵行区相关单位,多措并举缓解可能出现的交通拥堵。返程高峰期间,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的拥堵。

【图说上海】虹桥枢纽迎假期返程最高峰 上海警方全力护航市民群众平安回家路

  全员上岗开展疏导  科学优化通行配时

  据市公安局交警总队介绍,结合五一前期(4月28日至5月1日)虹桥枢纽道路交通和停车状况,经现场调研梳理和数据分析认为,5月3日虹桥枢纽接送车辆,迎来新一波流量高峰,特别是夜间轨道交通停运后,车辆接送旅客需求更多,虹桥枢纽停车候客压力更大。加之虹桥枢纽毗邻G50沪渝、S26沪常等进出沪主要高速,返程车流与接送旅客车流相互叠加,道路通行压力也将进一步加剧。

【图说上海】虹桥枢纽迎假期返程最高峰 上海警方全力护航市民群众平安回家路

  届时,交警总队将组织闵行、高架、机场等相关交警支队,继续坚持“远端分流、交替通行、大小循环、人机引导、即停即走”策略,对现有勤务部署和标志设置进行了优化完善,组织一线民警全员上岗,加强道路疏导和停车指挥,特别是机场和铁路高架道路之间的有序分流、全力以赴,多措并举,积极应对虹桥枢纽返程高峰。

  针对返程高峰,交警总队会同相关部门继续对虹桥枢纽交通标志标线进行优化调整。在P9停车库,针对离场车辆在申贵路/扬虹路交叉口受阻可能影响入场车辆的情况,警方将在拥堵时段对该交叉口调整红绿灯配时,加大疏散效率。

  “大循环、小循环”绕行  确保主线路网畅通

  记者从闵行警方获悉,在交通组织方面,闵行警方将在返程高峰期间,增派警力至一线岗位,进一步强化申贵-扬虹(锡虹)-申长(申虹)-建虹(甬虹)大(小)合围区域“大循环”“小循环”通行秩序。警方将通过指挥车辆“大、小循环”绕行,系统性缓解虹桥枢纽常发性拥堵。此外,警方还着重加强申贵扬虹、申虹建虹路口及P9、P10停车场出入口等易拥堵节点警力驻点疏导、电喇叭语音播报、提示牌指引导流等“点”上管理。同步,叠加周边申滨南路、建虹路外围道路远端分流等举措,确保枢纽地区主干路网车辆“线”流顺畅。

【图说上海】虹桥枢纽迎假期返程最高峰 上海警方全力护航市民群众平安回家路

  此外,闵行警方还将持续加强对虹桥火车站周边路网的“驻屏”监控,视情启动“无人机”空中巡查,做到拥堵节点、交通事故的早发现、早处置。

  在P9、P10停车场管理方面,闵行新虹派出所坚持“实时巡视,动中指挥”疏导机制,通过加强力量组织、人员流动巡查、车流秩序管控,有序引导旅客上下客,车辆即停即走,提升停车泊位周转利用效率,以停车场内部“微循环”配合外围交通“大小”循环,提升区域交通疏散能级。

  在多方协同增效方面,闵行、机场警方还会同属地交通运管部门加大对“网约车”、“黑车”非法营运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净化枢纽地区交通环境。同时,与上海交通广播“105.7”畅通工作联络机制,通过直播连线方式实时播报枢纽地区路况,扩大交通疏导措施的覆盖面和知晓率。

  增派多路警力 远端分散引导

  据上海市公安局轨交总队介绍,5月3日,轨交虹桥火车站将迎来返程高峰,预计单日轨道进站客流可超20万人次。其中铁路班列到达高峰13时至17时,20时至22时单小时进站客流将超1.5万人次。同期5月3号毗邻2号线徐泾东站的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会展活动,每日客流超10万人次,散场高峰时段为17时至19时。4月30日至5月2日毗邻17号线东方绿舟站东方绿舟内将举办草莓音乐节,每日客流1.7万人次,散场高峰时段为20时至22时,两项会展散场高峰时段均与虹桥火车站铁路高峰时段叠加,期间轨道交通承载客流压力较大。

【图说上海】虹桥枢纽迎假期返程最高峰 上海警方全力护航市民群众平安回家路

  为确保返程期间轨道交通安全有序,轨交公安针制定相应的安全保障方案,组织站区、特警、携犬及便衣打击等力量,在客流高峰期间,在轨道虹桥火车站站连接铁路到达大厅的南1、北1进站口设置硬隔离设施,做好进站口的秩序维护。同时根据客流情况实时调整蛇形通道循环模式,同时联动站内楼梯处限流设施的启闭,确保站内客流安全有序。

  此外,在铁路到达高峰地铁站内客流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将在机场分局民警和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引导旅客临近虹桥二号航站楼站的铁路南1北1到达旅客步行往轨交虹桥二号航站楼站乘坐地铁以减轻轨交虹桥火车站站的压力。机场警方已与管理单位沿途增设标识标牌,并增加引导人员、安保力量,保障旅客快速安全有序通行。地铁运营方也将根据返程客流及铁路到达时刻表情况,提升运能加开班次,同时针对夜间到达的铁路客流实行延时运营,客满即发,全力满足夜间乘客的出行需要。届时。轨交公安将会同地铁运营方做好返程客流疏导工作,也请现场乘客遵循民警及工作人员指引,有序乘车。

  建议公共交通出行  增设夜班车接驳

  由于今年五一假期出行人数为往年之最,为了避免市民朋友在抵离虹桥枢纽时驾车遇堵或停车困难,警方提醒:五一假期返程高峰期间,建议广大市民群众尽量选择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方式进出虹桥枢纽。期间,地铁运营方将根据返程客流及铁路到达时刻表,提升运能加开班次,并实行延时运营。

【图说上海】虹桥枢纽迎假期返程最高峰 上海警方全力护航市民群众平安回家路

  针对深夜到达旅客错过地铁末班车的问题,市交通委也专门在虹桥西交通中心增设了两条临时公交线路,5月1日至4日每日22时至次日凌晨2时,深夜到达旅客遇当日地铁停运后,可选择公交车前往中山公园或莘庄。

  若驾车遇到拥堵,可采用提前驶离高架并通过地面道路绕行等方式避开拥堵。同时,虹桥枢纽内部停车资源有限,建议司机朋友听从现场管理人员指挥引导,遇“大车流”或停车困难时,可驾车至就近停车场库停车再步行接送乘客,以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如遇到责任明确、无人受伤的轻微交通事故,做到快处快撤,减少交通拥堵。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