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店新增规模领跑全国 “双第一”彰显城市活力与韧性
来源:东方网  |  2023-04-27 10:27:14

【品牌商家】上海首店新增规模领跑全国 “双第一”彰显城市活力与韧性

  东方网记者程琦4月26日报道:眼下,首店经济成为考察城市商业活力与韧性的重要指标之一。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全国各地正加大力度发展首店经济。在上海,实体商业持续复苏,商圈客流激增,首店经济充分发挥着引流聚客作用,正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近日,素有“食在广州第一家”美誉之称的中华老字号,广州酒家继去年开出首家省外分店后,稳步推进华东市场新店开业进程,进驻华东区域,开办上海首家门店。

  上海作为包容性极强的国际化大都市,汇聚了国内外不同种类的美食,而粤菜则是最受上海市民青睐的菜系之一。

  始创于1935年的广州酒家,素有“食在广州第一家”的美誉,粤菜烹饪技艺一脉相承,至今已培育七代粤菜烹饪技艺传承人,多次代表国家、省、市参加世界性烹饪大赛屡获殊荣。酒家名菜美点繁多,并先后创制了“南越王宴”“五朝宴”“满汉大全筵”“民国粤味宴”等历史文化名宴,为粤菜发展构筑起贯通古今的完整链条。

【品牌商家】上海首店新增规模领跑全国 “双第一”彰显城市活力与韧性

  据悉,此次广州酒家除了将最地道的广府美食带到上海外,还通过融合上海的文化特征,从味觉、视觉、文化等多维度满足上海市民对粤菜的高品质需求。

  无独有偶,近日,日本珠宝饰品销售公司STAR JEWELRY BOUTIQUES宣布将在上海的大型商业设施开设的自有品牌“STAR JEWELRY”中国大陆第一家店。STAR JEWELRY 是一个生产高品质珠宝的品牌,于1946 年在横滨元町成立,主打提供为日常生活增添光彩的珠宝,包括项链、戒指和手表以及耳环等。据透露,STAR JEWELRY将在2025年前在中国开设5家店铺,力争使合计年销售额达到10亿日元规模。在日本国内珠宝首饰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该公司打算在市场有望扩大的中国扩大销路。

  事实上,今年开年,上海就制定了《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强化政策协同、政策接力和政策创新,持续巩固上海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在各项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上海步入了经济恢复的快速通道,各行各业也逐渐回归到往日的繁忙中。

  作为首店经济桥头堡的上海,在2022年共有1073家新设首店,新增规模领跑全国,2023年依旧保持着突出表现。据戴德梁行统计,前两个月,上海新增首店181家,其中餐饮、零售业首店达到113家、52家,占比62%、29%;娱乐业首店9家,服务业首店7家,合计占比达9%,较去年全年水平小幅提升。

  戴德梁行提供的退税额展示了上海对国际消费者的吸引力。据披露,1-2月,上海退税消费高速增长,境外人士在沪退税消费达1.1亿,同比上升560.48%,平均客单价达21.42万元,同比上升40.28%。

  专家指出,上海的退税消费及首店开店率取得“全国双第一”,预示着上海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已取得显著的效果,更预示着未来上海对于国际消费者的吸引力大大增加。随着3月底上海虹桥机场国际、港澳台航线复航,上海国际邮轮母港恢复常态化运营按下“重启键”,也预示着未来上海将接纳来自全世界的消费者。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