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各界纪念“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60周年
来源:东方网  |  2023-04-26 10:22:10

  原标题:好八连精神代代传!上海各界纪念“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60周年

  东方网记者李婉怡4月25日报道:“好八连,天下传。为什么?意志坚。为人民……”4月25日是“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60周年纪念日,上海社会各界在“好八连”的母亲路——南京路,隆重举办“新时代,永不褪色的旗帜——纪念‘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60周年”研讨会,“好八连”官兵和驻沪部队、社会各界代表共话“好八连”精神。 

  1963年4月25日,驻守上海的解放军某部三营八连,被国防部授予“南京路上好八连”荣誉称号,同年8月1日,毛泽东主席为连队写下著名诗篇《八连颂》。 命名60年来,“南京路上好八连”几度更换营区、几经任务转换、几番改革重塑,一贯保持了拒腐蚀永不沾、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实现从“霓虹哨兵”到“特战尖兵”的成功转型,全面建设不断取得新跨越,续写了新时代的新荣光。 

  在节目主持人秦畅看来,南京路、“南京路上的好八连”名扬海内外,《霓虹灯下的哨兵》教育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

【图说上海】上海各界纪念“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60周年

图源:网络

  “好八连”三代指导员来到现场,上海警备区原政委、好八连第4任指导员王传友,这位54年前受到过毛主席亲切接见的老将军感慨地说:“过去发生了很多很感人的事,每一件对我都是一次教育。一直以来,‘好八连’很好地传承了‘拒腐蚀,永不沾’‘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个形象教育了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

  “好八连”历史上第一名优秀大学生士兵、第18任指导员公举东说:“传承好八连精神就像是将一种政治责任、政治信仰融入到生活中去,不同时代对于精神内涵都有着符合当下时代的传承与演绎。比如说从官兵们自己补裤子,到如何花钱、存钱,生活方式在与时俱进,艰苦奋斗的精神也在代代相传。”

  作为“网生一代”,“好八连”现任指导员薄佳旺介绍说,“优良传统的传承需要不断地协调与探索,从最初禁止使用手机到现在的适度使用手机,这能更好的适应新时代对战士们提出的要求。在面对训练的艰苦时,更注重战士们的心态,将他们向积极的方向引导,而不是一味地鞭策,毕竟在思想上认定的事情,身体上的苦再难也禁受得住。” 

  “好八连”“为人民,60年”,一条南京路,军民情意深。全国“最美拥军人物”提名奖获得者、黄浦区南京东路街道云中居民区原党总支书记朱蕙娟,深情地回忆起和八连官兵共建结对40年,军爱民,民拥军的故事。她常常被亲切地称呼为“兵妈妈”,“人民群众有困难,战士们真的会伸出援手,就像南京东路步行街的改造,每一块大理石的背后都有战士们的汗水。我们心疼他们、服务他们,他们同样也很体谅我们。”

  从1982年起,全国劳模陶依嘉就在南京路上开展为民服务,至今已经41年了。她当初成为一名志愿者,也是受到了“好八连”影响。陶依嘉说,“我从小就知道上海有个‘好八连’,在有幸深入了解了这支连队后,便以身作则向连队学习,不仅每月20日和连队一起在南京路上开展义务为民服务活动,在连队收到外省市求购药品、器材等的需求时,我都会主动承担去代买代寄,帮助连队为百姓解决急需。可以说好八连精神一直感染我激励我,伴随我走人生。”

  在陶依嘉和“好八连”的带动下,周边144家单位近4000余名志愿者加入为民服务的行列,南京路也赢得“中华双拥第一街”的美誉。

  “好八连”是上海城市的“红色名片”,对此,著名军事记者,知名电视人,党史军史专家,新华社解放军分社原社长贾永表达了他的所思所悟。“好八连的精神具有两个鲜明特征,永恒性和时代性。一代又一代的八连是与时代共奋进,与上海共奋进,与强军事业共奋进。新一代霓虹灯下的哨兵,更加具有大上海精神,将国际化大都市和大中华第一商业街的精神融进了好八连精神,使八连精神不断增添新的内涵。”

  “好八连”是人民军队的杰出代表,也是全国全军学习的榜样,去年,“好八连”精神的传承代表,“南京路上学八连模范中队”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官兵,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中队指导员杨泽楠说:“收到总书记回信以后,对官兵是莫大的鼓舞。‘当好霓虹灯下的哨兵,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新时代的新使命、新任务。历经60年,好八连依旧是全军的旗帜,之所以能够鲜艳如初,也正是优良传统的延续,是党的创新理论建队育人的核心。”

  武警上海总队执勤四支队十中队退役战士、香港丽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苗也来到了现场,他曾因疫情期间的一段感人录音被上海市民所熟知,被评为2022感动上海年度人物。“戎装虽脱,本色犹在。”刘淼说,“我入伍16年,现如今扎根基层,来到了一线,面对几千人的居民区和各种各样的需求,希望通过我的服务,能让社区居民提升家门口的幸福感。服役期间是“卫国”,退伍后是“保家”,民生和民心是最大的工程。内化好八连的精神,外化到行动上、工作中,我认为这就是真正的传承。”

【图说上海】上海各界纪念“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60周年

研讨会现场。李婉怡/摄

  作为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志愿服务历史的学校,报童小学的学生们深受“好八连”精神的熏陶和鼓舞。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好八连”精神,他们向全市青少年们发出以下倡议:

  热爱祖国,自觉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学习先进事迹,传承红色基因,胸怀中国梦,树立强国志,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勤勉奋进,自觉养成吃苦耐劳的品质。不铺张浪费,拥有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努力锻造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乐于服务,自觉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坚持从身边点滴小事,从关心帮助他人做起,为学校为社会贡献应有力量。

【图说上海】上海各界纪念“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60周年

李婉怡/摄

  今天的活动由上海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武警上海市总队政治工作部、中国人民解放军73181部队、黄浦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全国双拥办、上海警备区、72集团军、市双拥办、黄浦区、驻沪部队各牵头单位政治工作部门领导出席。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