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虹口举办“世界读书日”活动 感受海派文学的魅力与海派文化的积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24 17:33:41

  4月23日,北外滩金茂上海会议中心的展厅内人头攒动,慕名而来的读者细细品鉴着由虹口区图书馆策划推出的民国文献专题展览《印刻那个时代的画报——良友》。

【原创】上海虹口举办“世界读书日”活动 感受海派文学的魅力与海派文化的积淀_fororder_3

《印刻那个时代的画报——良友》展览 供图 虹口区委宣传部

  展览展示了民国时期备受大众欢迎的《良友》画报的创刊历程与民国时期的沪上风尚,从不同角度还原了在那个东西方文化交融碰撞的年代,上海这座城市朝气蓬勃的摩登百态与兼容并蓄的文艺风向。家住北外滩的王先生说:“这场家门口的展览,让自己了解了民国时期多姿多彩的社会生活,感受到了历经岁月沉淀的海派文化余韵。”

  在此次“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中,让更多读者前来奔赴探寻的是民国才女张爱玲的传奇人生。在“阅见·最美人间四月天”系列读书沙龙活动中压轴登场的是上海知名女作家、资深媒体人淳子,她为读者带来了其研究张爱玲的又一力作《花开花落张爱玲》。

【原创】上海虹口举办“世界读书日”活动 感受海派文学的魅力与海派文化的积淀_fororder_4

《花开花落张爱玲》作家淳子作品分享会 供图 虹口区委宣传部

  张爱玲用一生书写了一个文学时代的夺目篇章。《花开花落张爱玲》是淳子无数次亲历历史现场,追寻张爱玲的人生足迹后,“用脚写出来的书”。淳子用对历史最严苛的态度勾勒出了张爱玲七十五年的生命轨迹。她以张爱玲的居所为线索,从上海行至美国,在一连串地址与门牌号中追溯了张爱玲在故土与域外的流离辗转,回顾了这位海派作家不同时期的文学创作与心路历程,用跨越时空的情感连结引领读者走进张爱玲花开花落的独特人生。

  现场,淳子与读者分享了在寻迹与创作过程中所生发的感悟和自我的蜕变。“能够从淳子老师的分享中了解到如此鲜活的张爱玲,品读她的跌宕人生,并与之产生共鸣,这场活动带给自己的不仅有收获,更多的是感动。”现场一位读者说。

  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观众通过名家的纪实分享,感受海派文学的魅力与海派文化的积淀。虹口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品读张爱玲,也是在品读我们这座城市的历史,与我们这座城市对话,将海派文化、上海城市精神内化成为更为深刻的感知与认同,是本次‘阅见’系列读书沙龙最重要的意义所在,也是我们开展全民阅读工作不变的初心与努力方向之一。”

  据悉,在4月21日举办的“书香中国悦读文学”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活动中,虹口区荣获首批全民阅读推广城市,虹口区图书馆荣获20佳图书馆,虹口区图书馆推选出的优秀读者荣获20佳藏书人和20佳读书人。(文 彭丽)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