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吊灯升起 《剧院魅影》即将在沪开启预演
来源:东方网  |  2023-04-20 10:52:33

  原标题:《剧院魅影》中文版进入首演倒计时 标志性水晶吊灯升起

【文化旅游】《剧院魅影》中文版进入在沪首演倒计时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4月19日报道:距离音乐剧《剧院魅影》中文版5月2日首场预演还有13天,具有标志性符号的水晶吊灯今天在上海大剧院升起。经过长达20天的技术装台,一座“巴黎歌剧院”正式落成,剧组正式进入演员的舞台合成工作。

  “我们进行了为期六周的排练,包括声乐、表演和舞蹈部分。同时整个译配团队一直在跟进排练过程,不断修改和完善译配。”《剧院魅影》中文版执行导演雷纳·弗雷德现场介绍了排练进度,将继续完成对于作品最后细节的打磨。“今天是舞台技术合成的第3天,《剧院魅影》仍然是世界上所有音乐剧里技术最难、最复杂的作品之一,我们一幕一幕推进。而舞美技术合成只是刚刚开始,后续加入服装、特效化妆、乐队等。”

【文化旅游】《剧院魅影》中文版进入在沪首演倒计时

  《剧院魅影》中文版制作人赵晨琳介绍,本次中文版的制作,全套使用了世界巡演版的制作和班底。为了保障演出的质量,“绝无仅有”地在上海大剧院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装台及合成。

  据悉,由于装台涉及复杂的机械装置安装、悬吊点位、庞大的舞美道具进场等,技术团队需要对剧场进行至少3次的技术考察。需要22两40尺集装箱的货车来运输,单是卸货就要花整整三晚时间。

  为了中文版的技术合成,40多人的国际制作班底由世界各地飞抵上海,参与整个演出的搭建和调整。机械、灯光、音响、假发、服装、特效化妆等各部门,都由曾经负责《剧院魅影》在全球多个版本的原班团队亲自上阵,保驾护航。巡演期间,整个《剧院魅影》中方巡演团队将超过120人,其中技术团队人数多达40余人。

【文化旅游】《剧院魅影》中文版进入在沪首演倒计时

  此外,舞美场景的复杂程度从“地下湖”这一场景就能略见一斑。为了营造出湖面烟雾缭绕、如梦似幻的极致效果,剧组将使用280余支蜡烛、250公斤干冰和10台烟雾机。令观众印象深刻的的水晶吊灯则由6000颗珠子组成,宽3米,重达1吨。整个剧场的舞台景框都被镶以厚重的浮雕金边,一整个“巴黎歌剧院”跃然眼前。每场演出的自动化舞台指令高达120个,平均每5分钟就会更换一次置景,共有22次布景变化,为观众呈现一出视觉盛宴。

  除了在技术舞美上的精工细作,《剧院魅影》从剧目的创排、到服装假发,每一个环节都遵循着从西区、百老汇延承而来的工业化流程。其中,《剧院魅影》中的服装全部忠于1986年魅影首演时服装设计师玛丽亚·伯约森的设计手稿,并由经验丰富的服装制作者手工制作。为了还原19世纪巴黎歌剧院的辉煌背景,全剧打造了230余套华美戏服。同时剧中所有角色的假发都是根据演员头围纯手工打造,制作一顶假发需要40小时至70小时不等。

  “《剧院魅影》中文版的推出,肯定会推动中国音乐剧产业的发展。现在种下了这棵小苗,未来中国音乐剧将各地开花。”《剧院魅影》中文版联合制作人、“魅影”饰演者阿云嘎表示。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