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智能网联出租示范运营启动 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创新项目成果发布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18 15:56:52

  4月17日,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创新项目成果发布暨首批智能网联出租示范运营启动仪式在上海国际汽车城正式举办。智能网联出租示范运营首先在嘉定落地,意味着上海自动驾驶由测试阶段迈向商业化运营阶段。

  嘉定区区长高香在致辞中指出,嘉定抢抓汽车“新四化”发展机遇,以“双智试点”为牵引,以打造“双智协同”中国样板为目标,在“网联汽车”“智慧交通”“城市治理”三个维度上深度赋能,多个领域实现首建、首创、首发。

  据介绍,上海积极拓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场景,组织企业积极参与探索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化路径。2022年,十余家参与企业共投入548辆智能网联汽车和无人驾驶装备,完成智能载人出行56.3万单、智能载货运输12.6万TEU(国际标准箱单位)、智能配送63万单、智能清扫作业超1.6万小时。经综合评估,有6类场景、9个创新项目超额完成试点任务目标,成功揭榜。

【原创】首批智能网联出租示范运营启动!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创新项目成果发布_fororder_3_副本

创新项目成果发布 供图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

  活动上,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汤文侃、嘉定区副区长钱志刚、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杰、上海市交通委科技信息处处长李哲梁、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车管所副所长朱一清等,为百度智行、裹动科技、赛可出行、上港集团、新石器、三快科技、白犀牛、酷移科技、德鑫礼行9家“揭榜挂帅”完成企业颁发证书。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于福林在致辞中指出,上海持续推进城市智慧交通体系建设,提升市民交通出行的智能与便捷体验。上海注重场景建设,已累计开放926条、1800公里测试道路,测试场景近1.5万个。未来,上海将积极探索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化应用路径,加速推进规模化示范运营活动,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车路协同、车联网等领域融合发展。

【原创】首批智能网联出租示范运营启动!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创新项目成果发布_fororder_4_副本

示范运营通知书和示范运营证颁发仪式 供图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

  目前,上海已经向28家企业624辆车颁发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通知书,测试里程超过1422万公里。现场,百度智行、裹动科技、赛可智能、赛可出行、大众出租、锦江出租等企业获颁示范运营通知书和车辆示范运营证。嘉定区交通委副主任郁伟表示,随着智能网联出租示范运营的开展,嘉定将形成规模化的生态效应,为创新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也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和体验。

【原创】首批智能网联出租示范运营启动!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创新项目成果发布_fororder_5_副本

上海市首批智能网联出租示范运营启动 供图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

  当日,上海市交通委主任于福林,嘉定区区长高香、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汤文侃,嘉定区副区长钱志刚,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吴杰共同启动上海市首批智能网联出租示范运营,标志着上海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正式迈入示范运营新阶段。

  “在智能网联汽车结合智慧城区运营方面,我们不光要做试验田,还要做大秀场;不光要做策源地,还要打造生态圈。”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潘晓红表示,希望能切实推进产业的生态发展、技术的进步、政策的突破,加快打造智能出行服务生态。

【原创】首批智能网联出租示范运营启动!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创新项目成果发布_fororder_6_副本

智能网联出租 供图 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

  据介绍,智能网联出租示范运营企业即日起可在嘉定区1076公里以及临港新片区498.7公里开放测试道路范围内开展示范运营。享道出行前瞻与创新事业部总经理袁栋梁表示,届时,在嘉定全域,市民可通过享道出行APP进入自动驾驶产品线下单,体验Robotaxi智慧出行服务。

  未来上海将分场景、分阶段、分批次推动更多企业走向示范运营,着力形成规模化商业运营。据悉,2023年上海将加速推进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化示范运营,实现参与示范运营企业3-5家,示范运营智能网联汽车力争达200辆,覆盖道路范围超2000公里,年出行服务超50万单次,年货运量超20万TEU运输量。(文 彭丽)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