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善物”非遗创新季活动亮相上海金桥
来源:东方网  |  2023-04-13 09:55:48

  原标题:非遗翻花、海派印染……首届“善物”非遗创新季活动亮相上海金桥

【文化旅游】首届“善物”非遗创新季活动亮相上海金桥

  东方网记者曹磊4月12日报道: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名族智慧的结晶,它直观地反映了社会发展的过程。为让更多的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接触非遗、了解非遗、切实参与到保护非遗的行动之中。近日,LaLaport上海金桥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所属的创意产业平台上海同济天地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简称“同济天地”)在LaLaport上海金桥共同呈现首届“善物”非遗创新季活动。

【文化旅游】首届“善物”非遗创新季活动亮相上海金桥

  本次创新季由一场“非遗╳创新”精品展、五场非遗创新体验工坊以及一个持续性的共创活动共同组成。展览部分最为核心的就是“凡花”共创装置,以及一组精彩的非遗创新作品。位于展区中央的“凡花”装置,以许愿树为灵感,配合着炫彩板、灯串等元素,寓意非遗文化持续生长壮大,参与者不仅可以身临其境地走入其中,还可以亲手制作自己喜欢的造型挂件悬挂在艺术装置之上,使其成为一个可持续生长的非遗共创公共艺术装置。

【文化旅游】首届“善物”非遗创新季活动亮相上海金桥

  创新季充分吸纳了非遗传承人与艺术家和设计师们协同创作的跨界艺术品,将非遗跨界作品中加入了互动的元素,打造出了能看、能听、能动、能玩的艺术装置方式。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学生们也发挥年轻力量,积极创作了一批基于非遗研究的衍生设计作品,为非遗保护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作为本次创新季的重头戏,本次创新季活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5个主题的体验工坊,如:非遗翻花、拓印书签、海派印染、柳编收纳、禅香有道活动,每场活动限定15人。消费者可以通过官方微信小程序或现场报名的方式参与体验工坊,亲自了解非遗文化、技艺与制作背后的故事,体验非遗作品的制作过程。

【文化旅游】首届“善物”非遗创新季活动亮相上海金桥

  据悉,2021年8月,LaLaport上海金桥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所属的创意产业平台上海同济天地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简称“同济天地”)签订年度战略合作。推出 “侬好,犀犀里”公益展,来源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与南非和平公园基金会开展的犀牛保护设计课题,带领参与者深入了解世上仅存的5种犀牛。展览的所有搭建,完全通过板材之间的拼插完成,不仅高效、而且环保。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