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走进上海松江
来源:东方网  |  2023-04-12 09:53:31

  充满古老艺术气息的岩画和被誉为20世纪中国档案界“四大发现”之一的居延汉简,不远千里从内蒙古来到上海,将会带给观众怎样的观展体验?日前,“美在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在松江博物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6月25日。

【文化旅游】“美在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走进上海松江

  本次展览分为“仰观俯思·山海探幽”“千载咏叹·披图可览”“弱水流沙·木石共思”“丝路芳华·鉴古开今”四个章节,共有34件阿拉善珍贵岩画实物、6件草原石人像、30枚居延汉简和44幅岩画拓片精彩亮相,为观众呈现一场兼具历史品格和学术水准的艺术大餐。

  开幕当天,现场还开展了居延汉简墨写和岩画拓印体验活动,让观众近距离感受居延汉简承载的历史文化内涵和阿拉善岩画的古老艺术气息。“我们的先民实在是太了不起了。”观展后,沙女士由衷地感叹。

【文化旅游】“美在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走进上海松江

  在文字出现之前,岩画作为一种古老的文化载体和艺术表现形式,见证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截至目前,在阿拉善地区共发现5万多组岩画。

  这些由北方游牧民族和部落创作的岩画,因分布范围广、现存数量多、时间跨度大和画面质朴粗犷等特点,被称作“北方民族的历史画卷”。而居延汉简更是被誉为20世纪中国档案界的“四大发现”之一,其内容极其丰富,对研究汉代的政治、军事、经济、律法等具有极高的价值。

【文化旅游】“美在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走进上海松江

  自2018年在中国美术馆首展以来,“美在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先后巡展7站,颇受好评。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展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区域文化交流互鉴,让观众更多地了解阿拉善、认识阿拉善、走进阿拉善。”阿拉善博物馆馆长、文博研究员张震州说。(作者:王佳燕 桂可欣)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