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音乐剧《苏州河北岸》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圆满收官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11 16:47:52

  4月9日,音乐剧《苏州河北岸》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摩西会堂的实景演出圆满收官。自3月21日首演以来,该音乐剧共演出16场,带观众零距离切身感受上海如何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为犹太难民提供安身立命之所,成为难民的“东方诺亚方舟”。

【原创】原创音乐剧《苏州河北岸》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圆满收官_fororder_3

《苏州河北岸》剧照 供图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

  据悉,这部关于犹太难民在上海的跨文化故事2012年首演于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当时是以《苏州河北》命名的话剧,后来加了年代老歌变成音乐话剧《白马Café》,现在的《苏州河北岸》是以歌舞演故事的原创音乐剧。

  多年来的每个演出季,几乎场场座无虚席。这部音乐剧也不断更新,编导人员会及时地根据新的史料研究成果、根据观众的反应来调整剧情。现在的《苏州河北岸》是由年轻演员组成的全新阵容,演出团队更加朝气蓬勃,也能更好地吸引年轻观众。

【原创】原创音乐剧《苏州河北岸》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圆满收官_fororder_2_副本

《苏州河北岸》剧照 供图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

  演出场地摩西会堂旧址是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的一个展厅,也是整个故事线上的组成部分。“这地方有味道!”导演孙惠柱说,“2020年纪念馆完成扩建后,有了其他更适宜演出的场地,但我们依然选择在纪念馆内的摩西会堂旧址内演出,因为这里具有更强的历史沉浸感。”

【原创】原创音乐剧《苏州河北岸》在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圆满收官_fororder_4_副本

摩西会堂 摄影 彭丽

  摩西会堂修建于1927年,是二战期间上海犹太难民聚会和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面对二战的硝烟,饱受苦难、无处可去的犹太人纷纷来到上海寻求避难所。1933年至1941年,约有2万名犹太难民登陆上海,超过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和南非五个国家收留的犹太难民总和。

  “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致力于通过多种形式来讲述‘犹太难民在上海’的这段历史故事,《苏州河北岸》这部音乐剧就是其中之一。”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馆长陈俭表示,契合“让文物活起来”的理念,音乐剧《苏州河北岸》把会堂变成了演出场地,让历史建筑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使“建筑可阅读”变得更具象。

  “在支持音乐剧创作的同时,我们也支持了电视剧、纪录片、小说等多种形式的艺术创作,我们希望通过‘百花齐放’的演绎能够让这段历史得到更好的传播,让更多人了解到这段特殊的中国故事。”陈俭说。(文 彭丽)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