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海市学生草地音乐节举行
来源:东方网  |  2023-04-10 09:41:07

  原标题:探索美育模式提升艺术素养 首届上海市学生草地音乐节举行

【图说上海】首届上海市学生草地音乐节举行

  万物复苏、草长莺飞!伴随英国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创作的华丽而雄壮的管弦乐《威仪堂堂进行曲》,由上海教育电视台主办,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协办的文教结合支持项目“青春正当时——学生草地音乐节”4月9日下午在位于虹口区大连路的和平公园拉开帷幕。

  学生草地音乐节旨在搭建展示平台,以实践活动方式,整合优化资源,让校级教育教学型、区级特色提高型、市级示范引领型三种不同类型层次的乐团在同一个舞台上得到充分锻炼和成长,将优质的艺术资源辐射到更多师生,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文教结合工作的双向服务辐射效应,积极为市、区、校级艺术团体提供更多学习实践的机会。

【图说上海】首届上海市学生草地音乐节举行

  近年来上海美育教育开展多样化和立体化的学生艺术实践活动,把文教结合、资源共享作为实施学校美育的重要途径,在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过程当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也逐步形成了海派风格和特色,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上海国际大都市的文明风貌。

  当天共有来自全市各级各类共14个学生团体登台表演,其中既有成立二三十年的老牌团体、也有去年刚刚建团的新锐团队,既有古典音乐演奏团体、手风琴重奏团、打击乐团,也有童声合唱团、现代舞蹈团、少儿京剧团。不少乐团都是区域素质教育的重要基地,有的多次在上海音乐厅举行专场音乐会,有的受邀或委派参加市级和国家级重大文艺展演活动,还有表演团队参加过国庆、建党等重大纪念活动演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这些学生表演团体不仅为上海和国内的高水平艺术团体、专业院校输送大批优秀的音乐人才,还展示上海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图说上海】首届上海市学生草地音乐节举行

  本次学生草地音乐节的舞台呈现精彩纷呈:京剧表演《梨园新蕾-行云流水》展现了京剧中特有的行云流水的唱腔和繁复、激烈的武戏开打,充分展现了少儿京剧团人才辈出、行当整齐、欣欣向荣的景象;手风琴二重奏《江南好》以及四重奏《最伟大的作品》分别创新演绎民族音乐和流行音乐,不拘一格地糅合古典与流行元素;现代打击乐重奏作品《勇.进》铿锵激昂、层次丰富,巧妙地把中国传统打击乐器与军鼓音色融合,展现了沙场点兵、整装待发, 来之能战、 战之必胜的热血豪情;少儿舞蹈《党是太阳我是花》传承创新、再创经典,以浪漫主义的艺术形式诠释了童心向党的情怀;此外,《绿色青春》《我的祖国》《站在鲜艳的党旗下》等节目都展现了沐浴新时代阳光的少年们,站在鲜艳的国旗下,在伟大祖国的复兴之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活动还发起了“我的音乐伙伴”“唱响青春 校园合唱团”等视频征集活动,吸引不少有音乐兴趣的学生踊跃报名,在小舞台表演个人才艺,实施面向人人的艺术教育,充分培养和激发学生的艺术爱好和兴趣,提供学习展示交流平台。

【图说上海】首届上海市学生草地音乐节举行

  首届学生草地音乐节力争发挥三大作用:一是广泛邀请艺术团体参与作品征集。音乐节将音乐演出与交流、学习融合,通过共同探索新的美育模式,整合各方资源;二是搭建平台,在实践中增强学生才干。将优质的艺术资源辐射到更多师生,让学生在广阔的舞台实践中获得成长,全面提升上海学生的艺术水平,为繁荣城市文化、提升青少年学生艺术素养做出有益尝试;三是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机制。在举办学生草地音乐节的过程中,不断激发市、区、校级艺术团的活力,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推动他们在创新创造中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 刘轶琳)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