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大沉浸式实景微舞剧《校园之约》上演
来源:东方网  |  2023-04-06 09:48:45

  原标题:校园变身大舞台!上海师大沉浸式实景微舞剧《校园之约》上演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4月4日报道:上序书声、学思泉渊、行知弦歌……一个个带着书香、带着诗意的名字是上海师大网红的校园八景,更是《校园之约》沉浸式实景微舞剧的艺术现场和表现主题。4月3日,在上海师大文苑楼前草坪、学思湖畔行知园和学思桥上演的微舞剧,完美地将舞蹈、绘画、音乐等艺术媒介置于同一个时空,带领师生在书香墨韵的笔墨间,悠扬动人的琴声中,感悟舞蹈语言呈现的师大力量和师大精神。

【文化旅游】上海师大沉浸式实景微舞剧《校园之约》上演

  微舞剧第一幕“上序书声”以草坪上的校园钟楼和按比例复制的司母戊方鼎为舞台背景,用富于古典韵味的舞蹈艺术展现校园书香。开场舞《书香》借舞者手中扇的形,勾勒书法创作中横竖撇捺间的墨香书卷;借扇清脆利落的开合声,契合恢宏跌宕的打击乐曲《鼓诗》,生动诠释行云流水、收放自如的精神气韵。独舞《纸韵》以关注人与传统、人与自然、人与生命的辩证视角,表达微舞剧创作者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思考:人如纸,可塑成万物,可包容万象;纸亦如人,可柔,可坚,亦可塑。群舞《书香纸韵绘墨卷》则以身体为“笔墨”,用有力的舞蹈语言绘就绚丽的新时代画卷。

【文化旅游】上海师大沉浸式实景微舞剧《校园之约》上演

  桂雨、鹭影、清荷,“诗画江南”在春满校园的学思湖畔生发、铺展,为孕育了师大品格、师大精神的学思湖注入温润和灵动。微舞剧第二幕“学思泉渊”以学思桥、成蹊桥为舞台、以学思湖为背景,取“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之意,融入了春满校园的秀丽清雅,更激励师大人坚持思考与学习,要懂得饮水思源。

  独舞《鹭影》运用性格鲜明的芭蕾舞元素,塑造出朴素、高贵、纯洁的白鹭时而从容不迫的悠然漫步,时而奋力进取的飞舞身姿……在三人舞《桂雨》中,舞者优美婉约的舞姿尽显娴静之味、淑然之气,与学思湖畔春意绵绵的垂柳、朵朵烂漫的粉樱相映成趣。群舞《桂雨鹭影映清荷》的舞者舞姿飘逸而娇俏,似乎面朝深邃的学思湖在喃喃低语。独舞、三人舞、群舞,不同形态舞蹈的动与静呈现,不同场景的“叙事转化”,生动讲述了新时代年轻的师大艺术工作者向美而行、为未来创作的勇气和才气,为师大原创微舞剧赋予了积极昂扬的青春气息。

【文化旅游】上海师大沉浸式实景微舞剧《校园之约》上演

  微舞剧第三幕“行知弦歌”以上海师大标志性人文景观陶行知塑像所在的行知园为实景场地,用艺术的形式,表现知行合一,笃行不怠的师大品格和“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精神。独舞《笃行》饱含着对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赤子之忱的敬意,用舞蹈语言塑造了新时代“孜孜以求”的教师形象,更表达了新时代青年“青衿之志,履践致远”的志向和情怀。在双人舞《弦歌》中,优美的舞姿和着悠扬的小提琴乐曲,生动演绎了行知园朝气蓬勃而生生不息的艺术教学实践场景。群舞《笃行弦歌颂韶华》则以活泼欢快的流行舞,舞动青春的集结号,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积极向上、活力四射的青春活力。

【文化旅游】上海师大沉浸式实景微舞剧《校园之约》上演

  “上海之春音乐节我一直都有关注,今年的舞剧专场的形式非常有创意,这种沉浸式的演出能让大家不受空间和座位的限制,可以近景观看舞蹈,而且可以随时切换场地看自己想看的部分。”音乐学院21级键盘乐表演专业的陶燕妮同学表示,“户外沉浸式舞剧也是一种很好的思政方式,传统与现代相交融,在自然风景中以润物细无声的将学校的教育理念传达给学生,展现出师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文化自信的实践与贯彻。”

【文化旅游】上海师大沉浸式实景微舞剧《校园之约》上演

  作为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师范大学“奋进新时代”艺术展示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园之约》沉浸式实景微舞剧和“赤子之心”海归钢琴家中国作品专场、“都市之恋”海派手风琴作品专场、“江南之韵”民族器乐重奏和合奏专场、“经典之乐”交响乐和管乐专场、“人民之歌”合唱团专场、“雅颂之风”古筝作品专场和“信仰之光”经典电影歌曲专场,场场爆满的艺术大课堂,是上海师大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生动实践。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李敏说:“这是一次跨越时空的‘声•影之旅’。经典红色歌曲见证了我们党百年的光辉历程,承载着共同的价值追求。这些传唱不衰的经典红色歌曲滋养了我们的精神,激励我们唱响中国好声音。”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