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关爱自闭症儿童 篮球亲子活动点亮“星”光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03 16:56:54

  4月2日是第十六个“世界提高自闭症关注日”,由自闭症儿童组成的篮球队在上海新天地NBA主题乐园举行篮球主题亲子活动,家长和孩子们在教练和志愿者的帮助下玩得不亦乐乎。

【原创】上海:关爱自闭症儿童 篮球亲子活动点亮“星”光_fororder_1

孩子在现场体验 供图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这支特别的球队是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童保健科于2017年4月2日牵头成立的,也是国内首支由自闭症儿童组成的篮球队,他们有一个充满诗意的名字——蓝色海洋俱乐部。

  据介绍,该俱乐部定期邀请资深篮球教练与医学生志愿者,与队员们开展一对一的篮球常规训练活动,旨在通过运动增强孩子的体能和技巧,促进自闭症患儿间的相互交流,提升孩子的认知、人际交往能力及自信心,为孩子排解不良情绪提供可选择的合适途径。

【原创】上海:关爱自闭症儿童 篮球亲子活动点亮“星”光_fororder_2

亲子互动 供图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徐秀教授介绍,运动对于发育中的大脑塑造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身体的灵活性、协调性得到锻炼,后期的大脑高级能力(比如逻辑思维能力)的发展才会更加高效。体育运动还可以培养儿童竞争意识、输赢意识和挫折意识,对孩子非智力因素的素质培养和塑造同样是一种非常好的途径和手段。

  徐秀教授指出,篮球运动具有组织性、目的性、竞技性和合作性,它可以充分调动人的五感、四肢、躯体与大脑,对自闭症儿童的身心健康、集体融入、合作协调等大有裨益。

  据了解,蓝色海洋俱乐部通过网络视频讲座、定期沟通、送温暖等方式让更多的自闭症儿童参与到活动中来。此外,俱乐部开展了一年多的小组课式绘画活动,小朋友们在资深绘画教师与医学生志愿者的指导下,将对生活、对节日的理解和想象,通过手中的画笔一一展现。

  NBA关怀行动是NBA的全球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这些企业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多次合作开展公益活动,为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组织专场活动,旨在帮助自闭症儿童康复和融入社会,呼吁更多的人关爱该群体。上海聚德慈善基金会为蓝色海洋俱乐部捐助10万元,用于自闭症儿童训练及活动。(文 彭丽 于泊)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