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雕细琢城市建筑品质 上海虹口加速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展示窗口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03 16:17:33

  日前,拥有80多年历史的雷士德工学院修缮一新,重新焕发生机活力;480米浦西新地标开工建设,浦西第一高楼呼之欲出;核心区二层连廊示范段竣工验收,如艺术飘带般迎风起舞……自2020年新一轮开发建设拉开帷幕以来,充满活力的北外滩正在北外滩开发建设团队有条不紊的规划建设中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北外滩开发建设团队立足“新时代都市发展新标杆、核心功能重要承载地、新发展理念实践区”的宏伟目标,“以对历史、对人民、对时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开发建设的每一项工作,以绣花针精神和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件作品,全力打造‘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北外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程军说。

  “既要讲品质,又要讲效率。”程军介绍,北外滩开发建设团队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三个原则:在规划设计方面,精益求精,不留遗憾;在工程建设方面,精雕细琢、力求完美;对于项目的招商和运营,精耕细作,发挥最大效益。集团加快实现“三年出形象”、“五年塑功能”,全力推动北外滩以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展示窗口在新时代的黄浦江畔精彩亮相。

【原创】用“绣花功夫”精雕细琢城市建筑品质 上海虹口加速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展示窗口_fororder_2

雷士德工学院 摄影 彭丽

  精雕细琢修缮雷士德工学院

  经过大半年整体修缮,2022年10月底,雷士德工学院焕发新生。雷士德主楼三层中部区域,是一间有锯齿形屋面采光的绘图教室,因其室内屋面做法独特,也是本次修缮的重点保护房间。项目经理张鑫介绍,“我们首先拆除了室内后期增加的隔墙,恢复了其大空间格局。在剥除原墙面涂料粉刷层后,发现剪力墙上留有当年的木模板印,建筑的历史年代感油然而生,故大面积保留且裸露了室内墙体。同时,由于房屋整体平均向北倾斜一定角度,剪力墙上出现了贯通裂缝,我们采用‘粘钢加固’的方式,并精心绘制天梯等图案,粘钢加固配上木纹水泥墙面,整体弥漫着简洁明了的工业风,实用又美观。”

  据了解,建筑内7个壁炉上的釉面砖均为1934年从英国进口的,修复仿制难度极大,之前经过几批次砖窑烧制,效果仍达不到修缮预期,为了更好地呈现修缮效果,北外滩开发建设团队寻找专业美院的师生,通过制作砖体白膜、采用矿物颜料手工描绘出冰裂纹肌理、封釉三道工序,较完美地呈现了与历史原物相近的釉面砖。

【原创】用“绣花功夫”精雕细琢城市建筑品质 上海虹口加速打造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展示窗口_fororder_1

北外滩空中连廊 摄影 彭丽

  精益求精建设北外滩空中连廊一期

  2022年底,北外滩89街坊至92街坊连廊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将“人性化、立体化、艺术化”理念融入设计之中,实现区域内地块之间的有效互联。据介绍,89-92街坊空中连廊(北外滩连廊试验段)项目横跨东长治路,车流量大,所以北外滩开发建设团队采取了夜间11点后施工的模式。

  连廊两端的高差接近2米,加大了施工工艺上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北外滩开发建设团队仅用4个晚上,就完成了主体结构的合龙。由于桥体自然下挠,涉及专业多,也更加考验设计师在现场工艺管控上的能力,项目负责人与方案设计师时刻驻场,出现问题,当天解决。

  连廊桥体的三角形铝板包覆是本项目的主要特色,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夜间环境以及升降车的双重不利条件,设计师与施工人员在现场及时调整,实量实测,优化尺寸,在保障工期的同时确保设计预期落地,将效果图落进现实。

  “连廊的V型柱也是这个项目的一个大特色,现在看到的V柱外包覆非常硬朗,就像一个一体化的整体。”项目设计主管袁俊杰说,“由于尺寸限制,实际上它是由10块形态各异的不锈钢在现场拼合后,不断地打磨成型的。”为了解决焊缝位置出现凹痕的问题,北外滩开发建设团队与施工人员在现场一起想办法,通过在焊缝位置增加支撑条、打磨后抽出的方法,最终保证了V柱的整体化。(文 彭丽)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