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海归青年发出“绿色倡议” 助力长三角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03 09:49:54

  4月2日,以“跨越一体 绿色共生”为主题的第五届长三角海归青年创新创意创业高峰会议在上海青浦成功举办。沪苏浙皖四地青年海归人才齐聚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绿色低碳发展。会上,来自沪苏浙皖四地欧美同学会的青年海归代表共同发布《长三角海归青年绿色倡议》,提出坚守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传递当代中国绿色名片。

【原创】长三角海归青年发出“绿色倡议” 助力长三角绿色低碳发展_fororder_1

会议现场 供图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

  倡议指出,海归青年要积极发挥四地欧美同学会的组织优势,共建共享一流的协同创新创业生态体系;要发挥自身优势,在推动跨域低碳发展方面作出新贡献;要发挥融通中外、联系广泛优势,讲好中国绿色发展故事,促进中外绿色科技与生态文明理念的交流与互通。

【原创】长三角海归青年发出“绿色倡议” 助力长三角绿色低碳发展_fororder_2

《长三角海归青年绿色倡议》发布 供图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

  据悉,2023年2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正式获批,要求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和江南水乡特色,保护传承文化与自然价值,促进形成多中心、网络化、集约型、开放式、绿色化的区域一体空间布局。

  “本次大会的主题确定为跨越一体、绿色共生,绿色代表美好的寓意。”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会长裴钢表示。大会提出“绿色共生”有两层含义:一是倡议自然环境的绿色共生。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挑战之一,解决这一问题有很多理论和实践,根本在于人类的活动。在倡导绿色、环保、低碳行动方面,海归青年要成为表率。二是社会发展的绿色共生。绿色代表年轻,海归青年有共同的留学经历,亲身体验了世界上不同的社会治理模式,可以为长三角更高质量的融合共生、更深层次的共建共享贡献智慧力量。四地欧美同学会将继续加强合作交流,充分利用长三角区域发展优势,支持海归青年参与绿色产业发展,鼓励青年人在长三角发展平台上展现新作为。

  上海市青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凌宇表示,作为先行启动区的青浦生态环境优越、历史底蕴深厚。随着城市发展新格局持续打开,青浦的绿色生态资源更加丰富、创新创意空间更加广阔、干事创业场景更加多元。青浦热忱欢迎与广大心怀理想、逐梦前行的海归青年企业家共享战略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会上,青浦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金慧介绍了青浦区的人才政策及上海青浦(长三角)留学人员创业园的有关情况。

【原创】长三角海归青年发出“绿色倡议” 助力长三角绿色低碳发展_fororder_3

吴志强作大会报告 供图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务副会长吴志强作了题为《和板理论:长三角创新》的大会报告。“用一个城市多余的长板去补其他城市的短板。”吴志强表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长板和短板,长三角各个城市的长板可以补充其他城市的短板。谈起提升长三角整体创新能力,吴志强建议,要加强资源整合,提升创新能力,优化人才培养与引进,强化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创新投入,注重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打造创新生态系统。

  在圆桌论坛环节,上海市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处长郭建利,上海今粹农业专业合作社创始人孙菁旌,江苏省住建厅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张赟,浙江芯能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震豪,安徽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袁玉鹏等,围绕海归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主题,就如何平衡“双碳”目标与发展,统筹推进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实现新材料新技术广泛应用以及未来期许等话题进行了对话交流。 

  据悉,本次高峰会议是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论坛“1+N”品牌矩阵在2023年度开展的首场活动。会议由沪苏浙皖四地欧美同学会共同举办,中共上海市青浦区委统战部、上海市欧美同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承办,上海创新创业青年50论坛支持。(文 彭丽)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