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与士——明代中国的书法和绘画艺术特展”在沪开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28 09:28:15

  继龙美术馆十周年系列展之清代篇“群星璀璨时——四王吴恽与四僧书画艺术特展”后,2023年3月25日至6月18日,龙美术馆(西岸馆)将继续推出十周年系列展之“龙与士——明代中国的书法和绘画艺术特展”。此次展览由龙美术馆创始人、收藏家刘益谦担任总策划,谢晓冬策展。

【原创】“龙与士——明代中国的书法和绘画艺术特展”在沪开幕_fororder__DSC7854_副本

展览现场 供图 龙美术馆

  本展览将呈现明初到明末近三百年的书画文物83件(组),囊括了浙派、吴门画派、松江画派及同时代大家的书法、绘画、信札等珍贵文物,包含创作者近60位。本次还展出了多件长达十米的手卷,仅从图像角度看,就是一次关于明代的视觉盛宴。

  艺术不仅仅是图像,更体现着文化和历史。在展出的作品中,观者不仅可以看到行旅、送别和雅集文化是如何出现在明代上层社会的日常生活里的,也将看到手卷、扇面和册页这些作品形式如何被作为礼物,建立和巩固人际关系。

【原创】“龙与士——明代中国的书法和绘画艺术特展”在沪开幕_fororder__DSC7849_副本

展览现场 供图 龙美术馆

  绘画不仅是基于友谊和礼尚往来的创作,也被悬挂于特定场合与季节,成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绘画展现了明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呈现了明代人的时空观和审美。本次展出的作品《圣迹图册》,描绘了明代人参与集体信仰的场景。

  书法是一种能直接表现作者精神的艺术形式,能体现书写者的内在道德与学识。士大夫未必擅长丹青,但书法是必修的事业,书写贯穿于文士阶层的各个生活场景当中,书写即生活本身。本次展出的隆庆帝的《行书五言诗》,可以看出皇帝本人日常也需临池不辍。

  士是明代最具偶像性质的形象。据介绍,皇权与士大夫阶层之间的复杂张力不仅是解读明代社会演变的关键线索之一,也是观者欣赏阅读明代书画的重要入口。(文 彭丽 于泊)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