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东滩刷新黑脸琵鹭观测最高纪录
来源:东方网  |  2023-03-28 09:20:09

  原标题: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扎堆来沪 崇明东滩刷新黑脸琵鹭观测最高纪录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3月27日报道:近日,崇明东滩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水鸟同步调查中记录到黑脸琵鹭134只,在此之前保护区最高记录是在2016年10月记录到的97只。

【区县新闻】上海崇明东滩刷新黑脸琵鹭观测最高纪录

  据介绍,黑脸琵鹭属于鹮科、琵鹭属鸟类,体长60-80厘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黑脸琵鹭是一种长相奇特的大鸟,其嘴扁平如汤匙,与中国乐器中的琵琶极为相似,大家喜欢叫它们“黑琵”。它们把自己的大勺子嘴伸入水中,左右摇摆,边走边摇,通过触觉捕捉到水中的鱼、虾、蟹、软体动物等,用两片勺子夹起来,将食物呑吃。黑脸琵鹭会在涨潮的浅水水域,踏着潮水追逐鱼虾;还会在保护区鱼虾众多的生态修复区,尽情享受美食。

【区县新闻】上海崇明东滩刷新黑脸琵鹭观测最高纪录

  黑脸琵鹭是东滩保护区的常客,每年春季会在崇明东滩停留一段时间,补足能量后,飞往北方繁殖地。秋季在南迁飞往越冬地过程中,会途经崇明东滩觅食休憩。近些年,东滩保护区持续加强生态治理和栖息地优化,为鸟儿们提供了更适宜地栖息环境,黑脸琵鹭等珍稀鸟类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刷新着纪录。(图片来源:上海市绿化市容局、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