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研发自分泌纳米抗体CAR-T细胞药物获批进入临床研究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27 17:25:59

  上海细胞治疗集团自主研发的自分泌纳米抗体CAR-T药物(BZD1901)日前获得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批准上市,用于治疗间皮素阳性晚期实体肿瘤。这也是上海细胞治疗集团第二款被国家药审中心批准临床试验药物,代表着该集团“白泽计划”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原创】中国自主研发自分泌纳米抗体CAR-T细胞药物获批进入临床研究_fororder_批件截图

自分泌纳米抗体CAR-T药物(BZD1901)获得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批准 供图 上海细胞治疗集团

  据悉,约50%实体肿瘤为间皮素阳性。上海细胞治疗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其军教授说,“间皮素靶点在肺癌、胃癌、间皮瘤、胰腺癌、卵巢癌等多种肿瘤中有着广泛表达,自分泌纳米抗体CAR-T细胞药物(即纳米抗体武装化细胞药物)的成功开发,将为更多肿瘤患者带来新治疗机会。”

  肿瘤免疫治疗近年来备受关注,以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为代表的多种血液肿瘤患者在接受常规治疗无效时,CAR-T细胞药物能使远超50%的患者长期肿瘤消退,且能维持较长时间。

  2018年,钱其军教授与国际知名抗体专家、兔单抗的发明人朱伟民教授相遇,探讨建立国际一流的纳米抗体发现平台,大规模寻找高表达及高稳定性的纳米抗体。这一想法得到浙江省嵊州市政府大力支持,随后在嵊州建立了4100亩驼类养殖基地,同时在上海及美国旧金山建立高水平纳米抗体研发平台,开启了纳米抗体筛选研究的新征程。

  2019年,纳米抗体研发平台成功筛选到符合预期功能特征的相关纳米抗体,并应用到CAR-T细胞(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体内外研究显示出良好的抗体分泌水平以及肿瘤杀伤效果。

  上海细胞治疗集团细胞药物总裁孙艳介绍,基于自分泌抗体形式CAR-T产品临床开发策略的制定和实施面临很大挑战。为了攻克这些难题,上海细胞治疗集团先后成立P3赋能团(Project Partner Pioneers)、白泽先锋队、生产突击队,强化管理层赋能、人才引进、项目牵引、跨部门协同以及流程化组织建设,启动BZD1901工艺、临床、产品供给三大战役,并将三大战役融入“三板斧”训战,推动系列研究工作深入开展。

  2021年2月,该款药物在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开展临床研究,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癌症免疫治疗杂志》。(文 彭丽 于泊 肖鑫)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