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呈现“当代缂丝艺术展”
来源:东方网  |  2023-03-23 10:33:11

  原标题:风景独好!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呈现“当代缂丝艺术展”

【文化旅游】风景独好!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呈现“当代缂丝艺术展”

  3月7日—5月28日,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将呈现《妍·色 —— 当代缂丝艺术展》。

  缂丝乃舶来之技,沿丝绸之路,历经汉唐,在宋代融技入艺,终登大雅之堂,入宣和内府收藏。历经宋元明清四代宫廷收藏,成为中国书画艺术中一道独特的风景,被誉为“中国丝绸文人画。”

  《妍·色当代缂丝艺术展》特选桃花初绽之三月开幕,其一:“缂”一词原为“刻”,“承空视之,如雕镂之象,故名刻丝。”其二:妍,美好;色,多彩。寓意美好生活。

【文化旅游】风景独好!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呈现“当代缂丝艺术展”

【文化旅游】风景独好!上海吴昌硕纪念馆呈现“当代缂丝艺术展”

  本次展览着眼于缂丝艺术的当代性,秉承经典缂丝艺术传承中“名家粉本,融技入艺,织物特征”的宗旨,遴选当代艺术名家周春芽缂丝桃花,用贵金属线缂织的金山银山等富有当代气息,又保留传统缂丝技法的优秀作品。缂丝粉本(画稿)多出名家,其用晕色,并不摹仿绘画之晕法,而用线之组织以表现之特色。被后世藏家赞曰“㶷烂光辉,精致绝伦,可谓臻至善至美之境。”

  展方为更好地展示当代缂丝的工艺性,设专区展陈周春芽油画桃花原作,也为本次展览的亮点之一。

  展览期间,馆内将举办多场艺术导览、学术讲座、论坛和公共教育活动,传扬“海纳百川,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浦东精神,展现缂丝艺术“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当代艺术性。(作者:朱贝尔 摄影:郑峰)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