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青团上新口味多 还有迪士尼联名款
来源:东方网  |  2023-03-22 09:27:35

  原标题:肥汁米线青团、牛油果冷吃青团…沪上青团上新口味多,还有迪士尼联名款

  东方网记者程琦3月21日报道:青团是江浙沪在清明节吃的一道传统点心,每逢清明都要蒸青团,但它作为祭祀品的功能已日益淡化,而是成了一道时令性很强的小吃。

  东方网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申城各大商超青团上架,较往年至少提前两周左右,一般青团会销售至清明后,今年售卖期可以达到2个月时间,上架时间更长,消费场景也不局限于清明时令,更倾向于休闲零食。

  “预计清明节前会达到一个销售高峰。”盒马工坊采购张丽敏透露,上市一个多月以来,青团的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近40%。

【品牌商家】沪上青团上新口味多 还有迪士尼联名款

  新口味多,兼具传统口味

  近几年的青团已经形成在传统口味基础上 不断研发出契合市场趋势的新口味。

  今年盒马工坊共推出7种口味青团,笋干菜、咸蛋黄海苔肉松、咸蛋黄流沙爆珠、传统豆沙、桂花豆沙、栗蓉芝士、最具特色的肥汁米线青团。

  其中,肥汁米线因为口味浓郁受到不少年轻人喜爱,在社交媒体上满小饱一直是受到推崇排名靠前的品牌,把肥汁米线的浓郁味道包进青团里,时令性强也更契合年轻人喜欢的潮流口味,是盒马在青团上,继螺狮粉青团后的又一次尝试。

【品牌商家】沪上青团上新口味多 还有迪士尼联名款

  盒马青团研发负责人金颖表示:肥汁米线青团的开发,不是简单的把米线包进青团里,而是将肥汁米线的口味浓缩到青团里,让消费者既能吃到米线,也能吃到里面的炸响铃、豆芽菜,酸辣浓郁的汤底口味,辣油稍多之后,要在门店保温,蒸制时间久了油会渗出,口感上会盖掉原本的小酸,腻口;辣油少了,会失掉肥汁米线的灵魂,不够爽辣;经过前期十多种口味版本测试,才确定了醋和辣椒现在的口味比例,而米线煮8分钟,过冷水,才能保证二次蒸制时不至软耙而有弹性。

  这款青团上市,不少消费者在试吃后,进行了二次创作,蘸辣椒油吃成“红油青团”、撒干椒粉做成“干蘸青团”。 有消费者评价“爱吃肥汁米线的和青团的看到后都沉默了,但没想到吃起来很上头!”

  青团虽然仍是强时令单品,不过近来调研发现,消费者开始将青团当成一种春日时令点心,食用场景逐渐延伸到早餐、下午茶。结合这一趋势,盒马从去年开始推出冷吃青团,相比现蒸、常温的青团,冷吃青团则更适合下午茶及外出露营等场景。

【品牌商家】沪上青团上新口味多 还有迪士尼联名款

  今年,在蜜桃、巧克力口味的基础上盒马又推出了一款牛油果冷吃青团。一方面是因为近两年,牛油果口味在国内越来越火;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牛油果本身清新的味道非常适合这个季节,并且与青团原本的味道能很好地融合。

  杏花楼、沈大成、迪士尼…今年联名款多

  除了肥汁米线口味外,今年跨界联名青团也不少。

  如,盒马与沪上老字号杏花楼推出黑松露牛肉、沈大成推出玫瑰芝士、虎头局推出小炒黄牛肉、马兰头香干等口味。与敦煌、安佳推出青稞芝士、顾一盒推出彩色团子、mini小青团等等,加上青团蛋糕、艾草蛋糕、艾草贝果等衍生品共计30余款,可供消费者选择。

【品牌商家】沪上青团上新口味多 还有迪士尼联名款

  其中,盒马与虎头局联名,把湘菜代表作小炒黄牛肉放进了青团里,牛肉的咸香和辣椒的爽辣还原度极强,在社交媒体上颇受年轻消费者的欢迎,讨论度颇高,集中的观点是,原以为是“黑暗料理”,没想到还挺好吃。

  与敦煌、安佳推出青稞芝士奶茶口味青团,则将敦煌博物馆的IP与援藏青稞结合,包成一款南北口味相遇的青团,在济南、北京等北方城市颇受消费者欢迎。

【品牌商家】沪上青团上新口味多 还有迪士尼联名款

  据了解,青稞奶茶青团是盒马继青稞八宝饭之后,对于上海援藏项目青稞的又一次研发,这款青团的馅料选取了西藏日喀则青稞与咸奶茶结合,加上软糯的青团皮,结合西北风情和江南风味。

  盒马的研发人员张进军介绍说,青稞本身口感粗粝,微苦,如何才能让口感更加符合消费者口味,需要在馅料上再调整。“想到西藏常喝的咸奶茶,跟青稞是个极为和谐的搭配,测试用了安佳奶酪调和奶茶香气,采取了喷雾干燥技术,保留了青稞粉的颗粒感,细腻中有沙感,后味略有青稞本身的苦味,与青团的糯米皮搭配更为适口。”

  上市两周以来,这款创新口味的青团目前在北方地区颇受欢迎,比如北京、济南、郑州等地,预计会在清明前形成一个销售高峰。

【品牌商家】沪上青团上新口味多 还有迪士尼联名款

【品牌商家】沪上青团上新口味多 还有迪士尼联名款

  此外,盒马与迪士尼合作推出的三眼仔造型青团,以《玩具总动员》中的三眼仔为原型,将青团设计成极具辨识度的三只大眼,加上包装盒的折纸头像。

  口味方面,这款青团的馅料融合了时下消费者喜爱的芋泥、芝士等原料,同时还加入了与青团皮香味相得益彰的紫米。在口味上,保留馅料所用食材的本味的同时降低甜度,收获大批年轻消费者的好评。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