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人才“组团式”援滇帮扶:“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造血”
来源:东方网  |  2023-03-21 10:15:08

  东方网3月20日消息:记者3月20日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上海注重发挥教育人才资源集聚优势,在开展经济帮扶、政策帮扶的同时,更加注重智力帮扶;在开展“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造血”,着力夯实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2年,上海派出38名优秀校长、103名专任教师和管理干部,赴云南省27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27所普通高中和11所职业高中开展“组团式”支教。

【聚焦上海】上海教育人才“组团式”援滇帮扶:“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造血”

  同时,两地共同研究、构建、完善产教融合的路径机制,探索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着力培养行业、产业紧缺急需的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学生充分就业创业。据介绍,上海援派教师聚焦教学关键环节,通过提高课堂实效、开展联合教研、强化实习实训等方式,帮助受援学校提升育人质量;同时,加强学校、企业的产学研交流合作与成果转化,带动帮扶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据悉,上海的企业与武定县职业高级中学签订校企合作协议,酒店餐饮专业学生可赴上海参与任职实训、跟岗实训、见习实训等。

【聚焦上海】上海教育人才“组团式”援滇帮扶:“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造血”

  在支教中,上海强化“嵌入式”教育帮扶合作。据介绍,教育部门推动援滇干部教师依托所在学校,积极搭建学科教研、资源共享、交流交往等平台,引进上海规范化、系统化的教师校本研修范式。松江区教育帮扶团队到镇雄县以勒中学后,推动制定了《镇雄县以勒中学高中部教师工作手册》,围绕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建设形成了规章制度,并与学校骨干教师开展结对帮扶、推门听课等,把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手把手”传授给跟岗教师。与此同时,上海还推动上海学校与云南学校开展结对“送培”,提供教育教学、行政管理、教学科研等跟岗锻炼平台,吸引云南教师来沪跟岗锻炼。

【聚焦上海】上海教育人才“组团式”援滇帮扶:“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造血”

  上海的教育部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并举,安排帮扶教师与受援学校本地教师开展师徒结对、新老结对、课程结对、学科帮扶等,选送被帮扶学校的校领导、教师赴上海学习锻炼或研修培训,实现帮扶教师与本地教师互助互长、共同进步。据悉,上海静安区教育部门安排广南县第一幼儿园、民族小学、珠琳镇初级中学等校教师来沪参加骨干教师跟岗锻炼与实地培训,有力提升其业务水平;同时,广南县联合静安区教育学会邀请一批上海中小学优秀教育工作者到该县开展教师素质提升培训,送教上门,助力本地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聚焦上海】上海教育人才“组团式”援滇帮扶:“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造血”

  沪滇两地教育部门共同打造了“沪滇远程教育同步课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做好教育信息化的精准帮扶。据了解,上海宝山“组团式”帮扶团队通过“特级教师空中课堂”、线上联组教研等方式打造云南“同侪课堂”,提供教师课堂教学、育人能力提升等方面的专业指导。

  据了解,沪滇两地学校教师共同制定、实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着力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特别是抗挫折能力,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比如:上海市延安中学与金平县第一中学针对当地学生中单亲家庭多、留守儿童多的情况,探索推行上海市正在实施的中小学教师全员导师制,组织骨干教师进行重点关注和激励,关心关注每位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作者:刘轶琳)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