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之春”开幕演出奏响《复兴的大地》
来源:东方网  |  2023-03-21 10:14:26

  原标题:拥抱艺术的春天 “上海之春”开幕演出奏响《复兴的大地》

【文化旅游】“上海之春”开幕演出奏响《复兴的大地》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3月20日报道:3月20日晚,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开幕演出《复兴的大地——献给新时代的交响诗》在上音歌剧院首演。本届音乐节以“圆梦新征程”为主题,将举办42台主体演出项目,包括32台音乐演出和10台舞蹈演出。这是上海今年举办的首个重大节庆活动。

  上海歌剧院全新创排的交响合唱《复兴的大地——献给新时代的交响诗》,由赵丽宏作词,赵曦、刘灏、许忠作曲。演出以主题鲜明、立意深远、艺术多元为特点。在许忠的执棒下,特邀歌唱家方琼、石倚洁、沈洋、董芳,播音艺术家印海蓉、表演艺术家佟瑞欣,和上海歌剧院优秀青年歌唱家韩蓬、徐晓英、宋倩、于浩磊、熊郁菲等,集结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交响乐团、舞剧团和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合唱团,以260余人的演出阵容,融合音、诗、画、歌、舞、诵等丰富的艺术形式。

【文化旅游】“上海之春”开幕演出奏响《复兴的大地》

【文化旅游】“上海之春”开幕演出奏响《复兴的大地》

  “为人民、为大众创作紧扣新时代主题、展现新时代气象、讴歌新时代精神、凝聚新时代力量的原创力作,正是上海歌剧院创排这部原创交响合唱的初心。”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不仅执棒这部原创作品的首演,也是该作品的作曲之一。他表示,“今年的‘上海之春’有着特别的意义,上海演艺市场也随着盎然春意回暖花开。《复兴的大地》首先给人春回大地、春天来了的感觉,我们希望广大观众能真切地感受到这份从内心中涌出来的对中国的、对春天的爱。”

  《复兴的大地》以序《春天,请在我们中国落户》和《大地的梦想》《水珠与湖泊》《开路之歌》《希望的钟声》《大港抒情》《浦江新梦》《心花盛开》《向往大海》等8首诗歌谱写而成的交响合唱构成。每个乐章都围绕一个主题,以优美的音乐、铿锵的演唱、激情的朗诵,抒发实现伟大复兴梦想的道路上的深切情感。

【文化旅游】“上海之春”开幕演出奏响《复兴的大地》

【文化旅游】“上海之春”开幕演出奏响《复兴的大地》

  在《复兴的大地》中担任朗诵的印海蓉表示:“作为上海文化的老品牌,‘上海之春’在上海市民心中享有盛誉。经典作品和新人新作轮番上演,大家可以从中获得艺术的熏陶和精神的滋养。希望这部温暖而充满希望的作品,能够传递给大家一种精神上的力量与鼓舞。”

  作为上海培育、展示和推广原创音乐的重要平台,“上海之春”素以力推新人新作为着力点。上海各大院团积极推动新人新作走上舞台,音乐节期间,上海交响乐团《孙一凡的北欧之旅》、上海民族管弦乐团《脱颖而出Ⅳ》、上海音乐家协会《艺青春——〈乐动心弦〉上海青年艺术家弦乐专场音乐会》等多台演出将陆续亮相。 

  音乐节还继续邀请知名艺术家和艺术团体进行演出。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致敬大师·彭修文作品”民族交响音乐会》、第二届长三角专业舞蹈展演已经与观众见面,接下来,甘肃省歌舞剧院《丝路花雨》、郑州歌舞剧院《水月洛神》等也将登上申城舞台。国际知名小提琴家吕思清、国际知名指挥家余隆、演员张艾嘉、歌唱家郁钧剑等,将带来经典作品的全新演绎。

  4月2日,本届音乐节闭幕演出合唱音乐会《海上之声 人民之城》将在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举行。音乐会以混声合唱、阿卡贝拉、纯男声、纯女声、童声、无伴奏等多种表现形式,歌唱上海城市精神和人民幸福生活。“开幕和闭幕演出遥相呼应,都是以人民心中的歌声来呈现音乐和艺术的内容,上海是一个歌唱的城市,是一个春天充满朝气的城市。”许忠说。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