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开心农场”亮相上海青浦白鹤
来源:东方网  |  2023-03-20 09:44:56

  原标题:现实版“开心农场”亮相青浦白鹤,种什么你说了算

  东方网记者王泳婷3月19日报道:在上海青浦白鹤镇3月18日举行的草莓文化节开幕式上,白鹤镇“我家菜园”项目正式推出。通过“线上”认领田地,即可实现远程“种菜”,这个好消息一出便满足了不少都市人对田园生活的向往,市民或企业团队只需“认领”地块并支付一定费用,通过自种、半托管、全托管三种方式,就可以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变身农场主。

【图说上海】现实版“开心农场”亮相上海青浦白鹤

  出生于青浦白鹤的赵雪莲因动迁住到了城区,“种菜”对其父母而言,也已从生存需求变成了一种精神情结。一听说家乡推出了远程种菜,一度远离农田的赵雪莲果断“认领”重获“农夫”身份,难掩激动之情,“我这次在白鹤江南村认领了一块10平方米的田地,眼下是种黄瓜的时候,我们已经落秧了,迫不及待想看成果!”

  作为白鹤镇第一批认领“幸福菜园”的农场主,赵雪莲对记者说,“能看着农作物一点点发芽、开花、结果,整个过程都充满了获得感和成就感。而且周末可以带孩子们来挖土、抓蚯蚓,在田里撒欢,既能让他们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又能懂得粮食的来之不易。”

【图说上海】现实版“开心农场”亮相上海青浦白鹤

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白鹤草莓”专属形象标识

  为有效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白鹤镇积极探索推进“幸福我家”系列乡村振兴项目。随着本次白鹤草莓文化节的开幕,“幸福我家”系列之“幸福农庄”项目揭牌,白鹤镇特色“青推官”带货主播宣传介绍了“幸福我家”系列项目和共享菜园认养渠道。现场揭晓了今年在各级比赛中获得金奖的草莓,发布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白鹤草莓”专属形象标识,还点亮了幸福白鹤主题旅游线路,启程“幸福巴士”。

【图说上海】现实版“开心农场”亮相上海青浦白鹤

  记者了解到,白鹤镇通过互联网盘活农业种植,面向全市招募“幸福菜园”“地主”,市民一年仅需花几百到1000多元的价格,即可租地种植,一年四季还能种几十种蔬菜。未来,白鹤镇还将探索推广“我家草莓园”“我家鱼塘”“我家果园”等认领模式,让更多都市人与浓浓乡愁和乡村的蓬勃新貌撞个满怀。

【图说上海】现实版“开心农场”亮相上海青浦白鹤

  据白鹤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白鹤一直优化打造“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三大工程,成功培育草莓、“虾田米”、五彩番茄、火龙果、黄桃、大樱桃等特色产品。尤其是草莓,经过40年孕育发展,种植面积已达6000亩,每年产量达10000多吨,建有标准化生产基地7个,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品牌价值达2.38亿元,并在多届中国草莓文化旅游节、上海地产优质草莓品鉴评优中屡夺金奖。

【图说上海】现实版“开心农场”亮相上海青浦白鹤

  近年来,白鹤镇依托区位、生态、农业等方面的资源禀赋,以草莓文化元素为IP、全产业链体系规划,以扩大精品草莓生产规模为核心,以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为动力,实现了产业的跨越式融合发展。一方面加大草莓规模化种植力度,将谋划草莓产业核心区建设,以胜利路两侧自然村落、农业片区为开发单元,引进优质企业,按照“田园综合体”模式打造总面积2300多亩的草莓核心区。

【图说上海】现实版“开心农场”亮相上海青浦白鹤

  另一方面,白鹤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自种)+基地+农户”的模式,将分散种植的农户集聚一起,提高生产组织化程度和规模化生产能力,不断壮大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力量,现有合作社经营57家,经营面积占总亩数的78.7%。连续举办了十三年的“草莓文化节”,也在不断探索“草莓+文化+休闲”融合,每届平均吸引游客高达20余万人,销售草莓2500余吨,销售额超6000万元,极大提高了农民的收入水平。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