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 上海徐汇高水平服务回应人才所需
来源:东方网  |  2023-03-10 09:31:08

  原标题:筑巢引凤 徐汇区高水平服务回应人才所需

【区县新闻】筑巢引凤 上海徐汇高水平服务回应人才所需

  在位于徐汇滨江的西岸智塔,徐汇区探索党建服务+人才服务双站点模式,拿出2200平方米的宝贵空间,把服务阵地建在人才身边,主要做好三件事:通过需求调研进行“点菜式”服务,集成资源提供“一站式”服务,主动上门为重点企业送上“网购式”服务,打通企业服务直通车,实现人才服务“零距离”。

  相关部门针对青年人才的需求开展调研,调研发现青年人才在居住(45.3%)、继续深造(31%)和社交(20.9%)上需求比较迫切。徐汇区人才办会同区商务委、区科委、区人社局、区房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税务局、龙华街道、徐汇公证处、徐汇中心医院等单位,集成RCEP企业服务、人力资源、落户安居、科技政策、涉税事务、知识产权、社区事务、公证业务、医疗健康等各类人才服务事项。探索引进人力资源市场化机构,打造人力资源配置枢纽。扩大人才服务范围。辐射西岸周边金融城、传媒港、数字谷、生命蓝湾等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创业创业人才,充分展现“党建强、人才聚、产业兴”的联动效应。

【区县新闻】筑巢引凤 上海徐汇高水平服务回应人才所需

  让更多人才就近悦远来,享受美好生活。徐汇滨江国际人才港紧紧围绕“住有所居、职住平衡”服务理念,以楼宇企业人才落户安居需求为切入点,积极推动市、区两级人才公寓、租房补贴等政策资源与重点企业有效链接。

  根据前期收集整理青年白领购房、租房相关情况,跨前一步联系区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研讨将落户安居等相关人才服务事项。前后举办两期企业HR政策宣讲沙龙,邀请区人社局、区总工会、上海地产城方和徐汇城投为各企业HR代表做人才落户安居的政策解读和保租房、公租房房源介绍,为白领青年搭建了解上海市人才落户安居政策的桥梁。

【区县新闻】筑巢引凤 上海徐汇高水平服务回应人才所需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华东区域总部业务主管容堃表示,公司的员工大部分在江苏和安徽置业、安家。来到上海以后,存在着没地方居住的情况。在徐汇区人才办的支撑下,很快就有21位员工入住了龙南佳苑。

  龙南佳苑是上海市中心城区最大体量的区筹公租房,徐汇滨江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的2300余名青年人生活于此。徐汇滨江国际人才港和初心汇·龙南佳苑党群服务站强化工作联动,构建职住平衡服务体系,系统性配送党建、群团服务资源以及与青年人才学习、生活、社交、健康等服务内容。引领自治共享,凝聚青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专题讲座、文艺演出、青年社交等特色活动,成立瑜伽活动社、夜跑社、松林悦读会等社团组织,形成党建引领公租房社区治理的新模式。

  随着徐汇滨江城市形态和功能布局的逐步完善,未来的龙华街道滨江功能片区将迎来260万方、70幢商务楼宇飞速进驻,近10万白领工作于此,在以高知白领为主要群体的西岸智塔等高端楼宇内,服务人才和凝聚人才成为了重点课题。

【区县新闻】筑巢引凤 上海徐汇高水平服务回应人才所需

  从上下楼到上下游,从楼宇党建到楼宇群党建,越来越多的区域单位参与到“在一起”午间一小时党建活动中来,积极打造“智·青春”、“初心讲述人”等活动品牌。比如上海京剧院的传统戏曲导赏,是楼宇内一座难求的精品课程;中国商飞集团推出的“大飞机设计师的美好时光”,引来了楼宇企业、白领、党员组织的纷纷点单;龙华烈士陵园背后的红色故事感人肺腑,现场观众无不潸然泪下。还有西岸talk等精彩活动,邀请了姚期智院士等顶尖人才、上海交大等高校院所、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等创新企业共同参与。

  据统计,仅自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徐汇滨江国际人才港共服务党员群众1073人,举办8场高层次人才研修班、3场政策宣讲沙龙、44场智·系列主题活动、2场初心讲述人活动、4场汇·青春Talk活动和3场午间音乐会,回应了人才需求,有效凝聚了人才。

  未来,徐汇区将进一步深化人才港建设,在统筹基础配套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上下功夫。下一步将在全区重点区域拓展布局,开辟徐汇中城、漕开发、徐家汇、华之门等,布点成网,为人才提供精准服务。(作者:王洁敏)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