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书院镇中久村玉米地铺开“春耕图”
来源:东方网  |  2023-03-09 09:19:30

  原标题:浦东书院镇中久村玉米地铺开“春耕图”,农户增收有了“新引擎”

【区县新闻】上海浦东书院镇中久村玉米地铺开“春耕图”

  “人勤春来早”。在浦东新区书院镇中久村,农场主蒋月忠阿姨家的连栋大棚里每天热闹非凡,村民们抢抓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移栽水果玉米苗。

  今年,蒋月忠拿出6亩地的连栋大棚栽植水果玉米。“预计5月中旬第一批水果玉米就成熟了,每根8元左右。一亩大棚净收益2万元以上。”蒋阿姨说。

  蒋月忠阿姨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种田老把式,初中毕业后,19岁就开始种田,2014年更是建立家庭农场开始种植水稻、蔬菜、鲜食玉米等,年年都有很好的收益。多年积累下来的实践经验,让她认准了大棚水果玉米这一赚钱门道。

  自己找准了产业方向,蒋月忠也给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只要大棚需要用工,她总是第一时间想到村里的乡亲,还边干活边给大家讲解水果玉米栽植技术,鼓励大家发展特色种植。

  “我跟着干活,一年能挣一万多元,同时还学到了技术。”正在蒋月忠家打工的李品娟笑着说。

  自动取苗、自动投苗、自动栽苗.....在书院镇中久村的另一侧,上海浦多收农产品合作社生产基地,一台自动化移栽机正在进行鲜食玉米移栽作业。

  “这是我们和市鲜食玉米产业技术体系联合研发的鲜食玉米全自动移栽机,可一次性完成取苗、投苗、打穴、栽植、覆土、压实等步骤,每天可移栽鲜食玉米20-30亩,大大节省了人力与时间。”上海浦多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经理李应超介绍说。

  上海浦多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是中久村去年新引入的一家鲜食玉米种植企业,产品电商平台有着超高人气,还曾多次获得优质鲜食玉米品鉴评优活动中获得奖项。

  “中久村的土质特别适合鲜食玉米生长,种出的鲜食玉米甜、黏、香、嫩,风味独特,深受广大市民的青睐。”提起中久村发展鲜食玉米产业的优势,有着20多年种植经验的李应超说得头头是道,“鲜食玉米生长周期短、效益高。这茬玉米收获后,6月份还能再种一茬水稻,可实现“千斤粮、万元钱”的高效栽培模式。”

  如何围绕“一村一品”,把鲜食玉米打造成大产业,中久村党支部书记李晔成竹在胸。“以前种出好东西,可是销售成问题。现在通过引入专业合作社,与电商销售平台和商超建立了产销合作,可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李晔说,村里接下来要打造品牌、提升价值、增加效益,推动鲜食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中久村的鲜食玉米香飘万里。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