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党的电影小组”成立90周年 学者:左翼电影很政治、很艺术、很时尚、很有温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3-03 10:40:38

  93年前的三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革命文学团体——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以下简称“左联”)在中华艺术大学(现上海多伦路201弄2号)成立;90年前的三月,“党的电影小组”正式成立,在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直属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拍摄了74部左翼电影,对推动中国电影的进步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2023年是“党的电影小组”成立90周年。3月2日,红色文化引领下的时代光影——“党的电影小组”成立90周年暨左联成立93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同时拉开系列活动的序幕。

【原创】纪念“党的电影小组”成立90周年 学者:左翼电影很政治、很艺术、很时尚、很有温度_fororder_红色文化引领下的时代光影——“党的电影小组”成立90周年暨左联成立93周年纪念座谈会2日在中共四大纪念馆举行。(中共四大纪念馆供图)

座谈会现场 供图 中共四大纪念馆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二处副处长陈彩琴表示,在“党的电影小组”指导下,左翼电影人成功制作了七十多部反映政治风云、社会问题、民生疾苦和国家危难,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经典影片,开辟了中国电影民族化、大众化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培养了一大批电影文化新生力量。

  此次活动旨在纪念“党的电影小组”创作的左翼电影为中国电影文化做出的贡献。座谈会分“时代光影”纪念党的电影小组成立90周年及红色文化的引领——革命纪念馆未来发展探讨两个讨论主题。

  据中共虹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强介绍,虹口区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策源地,左联的成立标志着中共中央有组织领导文学运动的开始;这里也是中国电影业的启航地,《风云儿女》《渔光曲》《马路天使》《十字街头》等优秀的左翼电影给国人带去对新社会、新制度的想象与探索。虹口区委高度重视红色文化建设,也无比珍惜左联文化品牌。

【原创】纪念“党的电影小组”成立90周年 学者:左翼电影很政治、很艺术、很时尚、很有温度_fororder_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共四大纪念馆供图)

中共四大纪念馆馆长童科在座谈会上发言 供图 中共四大纪念馆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罗岗指出,左翼文学文化在崛起过程中把电影纳入到自己的文学、审美和政治的规划里面。媒介技术的发展、五四新文学带来新的思想血液、新的大众,这三个方面的结合使“党的电影小组”能够创作出“新兴电影”的潮流,也就是左翼电影的潮流。左翼电影成为世界电影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神女》,不仅是左翼电影的代表作,也是世界无声电影史上的不朽之作。

  在复旦大学望道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鸿召教授看来,左翼电影有四个“度”:靓度、高度、热度和温度。他指出,从左翼电影开始,中国电影真正拥抱现实,把根子扎进了现实,左翼电影在当时变成了时尚。“党的电影小组”还创作了一系列反映都市生活、流传至今的经典影片,比如《上海二十四小时》《都市风光》《城市之夜》《马路天使》《三个摩登女性》等,很政治也很艺术,很时尚也很有深度。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认为,“党的电影小组”的成立是时代大潮涌动的产物,左翼电影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理解的电影艺术流派,他提出了泛左翼的概念。“如果把‘党的电影小组’比作是海上的灯塔,我们今天研究的重点,就不能仅仅集中在灯塔本身,我们还要看到被灯塔所照亮的水电和礁石。这才是当今历史学者和党的理论工作者应该去做的一件事情。”石川教授说。

  1933年,大批优质的国产片出现,这一年被称为“中国电影年”。“党的电影小组”开启了中国电影史上的一次高峰。上海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郑崇选表示,左翼文化运动提高了电影工作者的理论水平,也同时为左翼电影准备了优秀人才。“党的电影小组”对于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电影工作、如何充分利用电影作为大众化产品进行价值观的传播,同样有很多启示意义。

  主办方之一,中共四大纪念馆方面透露,后续将举办专家讲座,邀请吴海勇、石川等电影学术专家在“1927·鲁迅与内山纪念书局”线上线下同步授课,并举办“左翼电影鉴赏”活动。主办方还将举办“左翼及红色电影影展”,在虹口区4家影院播放8部左翼电影及红色电影,预计放映20场。

  据了解,虹口区将与上海电影评论学会签约合作,定期开展学术观摩片放映活动,并邀请虹口区影迷、社区志愿者、道德模范等群体免费观影,共同探讨中国电影艺术发展。(文 黎亚)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