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佘山天文台重开在即 “百年老镜”重见星河
来源:解放日报  |  2023-03-02 09:53:23

  原标题:经历了两年史上最大规模修缮,记者提前探营有哪些不容错过的“打卡点” 佘山天文台重开在即,“百年老镜”重见星河

【文化旅游】上海佘山天文台重开在即 “百年老镜”重见星河_fororder_1

修缮后的上海佘山天文台外景 记者张海峰 摄

  经过两年史上最大规模修缮,位于佘山之巅的上海天文博物馆重新开放在即。其前身为123岁的佘山天文台,“镇台之宝”是中国近代第一台大型天文望远镜,也是当时亚洲最大的40厘米双筒折射望远镜。

  历百年沧桑,再一次相遇,这里将为我们呈现怎样的历史厚重感?存在哪些不容错过的“打卡点”?日前,记者前去探营。

  日晷

  天文计时领域重大发明

  在博物馆入口处,抬头可见一个日晷。这是利用太阳的投影方向来测定时刻的一种计时仪器。这项发明被沿用数千年之久,是人类在天文计时领域的重大发明。

  大地是球形

  打破中国传统宇宙观

  展出的《坤舆万国全图》,是利玛窦与李之藻合作刊刻的一幅世界地图,图中明确地阐释了“大地是球形”的基本概念,给出了大陆的基本形状和范围,打破了中国传统的“天圆地方”宇宙观。该图及副本流传至日本、朝鲜等地,为西方天文地理知识在亚洲的传播奠定了基础。

  一同展出的还有葡萄牙传教士阳玛诺编撰的《天问略》,于1615年出版,是中国第一部介绍伽利略使用望远镜观察天体的书籍。

【文化旅游】上海佘山天文台重开在即 “百年老镜”重见星河_fororder_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汤海明介绍佘山天文台观测成果。均本报记者张海峰 摄

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汤海明介绍佘山天文台观测成果 记者张海峰 摄

  墙与铁

  仰望可见“1928年墙面”

  1900年,松江九峰之巅——西佘山峰,耸立起佘山天文台。1928年后,天文台楼体扩建,曾经的一面外墙成为内墙。在序言厅,观众得以看见这面“倾斜的墙”。与之相映成趣的是,在二楼主展区,仰望屋顶可见“1928年的墙面”。

  除了天文台主建筑使用的瓦片,百余年前为望远镜配套建造的圆顶铁板,在2022年改造时被拆下,部分铁板经处理后,成了展览的一部分。

  彗星撞击木星

  首次准确预报重大碰撞

  1987年,在佘山天文台西侧,安装了一架口径为1.56米的天体测量望远镜,这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架大型光学天文望远镜。1994年7月,一颗名为“苏梅克—列维9号”的彗星撞击木星,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作准确预报的太阳系天体的重大碰撞。1.56米望远镜成功观测到6次撞击。此次展出了其中三张照片。

【文化旅游】上海佘山天文台重开在即 “百年老镜”重见星河_fororder_子午仪。

子午仪 记者张海峰 摄

  子午仪

  曾参加国际经度联测

  佘山天文台的帕兰子午仪于1925年购于巴黎,其主要部件是可沿南北方向旋转的80毫米铜制望远镜,能自动记录恒星过子午线的时刻。仪器安放在山顶的花岗岩基墩上,参加过1926年和1933年两次国际经度联测。

  镇馆之宝

  天文观测需数人配合

  拾级而上到三楼,眼前重约3吨的“40厘米双筒折射望远镜”修旧如旧,保持着百余年前的风貌,让人颇为震撼。

【文化旅游】上海佘山天文台重开在即 “百年老镜”重见星河_fororder_40厘米双筒折射望远镜。

40厘米双筒折射望远镜 记者张海峰 摄

  所谓“双筒”,是其由两个镜筒组成,两个物镜的口径均为40厘米,分别用于目视观测和天体照相。

  淡绿色的圆顶直径10米,可做360度旋转,还可开启天窗。一架梯子静静矗立在一旁,过去的漫长岁月里,天文观测人员从梯子爬到半空中的廊道,借助身体的重量用钢丝绳拉开天窗,苍穹得以入目。

  与现代自动望远镜不同,这是一台手动望远镜,一次天文观测往往需要数人配合,坐在红色观测椅的人则为主导者。

  记者在镜筒上发现望远镜的生产年份“1899”,顿时觉得自己与这段久远的天文岁月有了连接。那一年,佘山天文台从法国巴黎高梯尔光学工厂专门定制了这台望远镜,次年运往上海,1901年完成安装。

  博物馆的出口处,正是“佘山之巅”立碑处。人们向来喜欢登高望远,但能从这里望到的,远不仅是苍穹。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