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开幕 法语原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将来沪
来源:东方网  |  2023-03-01 10:51:29

  上海演艺市场正在快速复苏,2月27日,“演艺大世界—2023上海国际音乐剧节”拉开帷幕。这是中国首个具有专业度和系统性的音乐剧节,包含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音乐剧发展论坛、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音乐剧歌唱大赛四大板块,已连续举办至第五届。今年,上海国际音乐剧节邀请作曲家三宝担任音乐剧节推广形象大使,历经三年规划和建设的上海音乐剧文化研究中心也正式启用。此外,法语原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将于今年音乐剧节期间来沪。

【文化旅游】2023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开幕 法语原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将来沪

  “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迄今已为观众呈现47台124场演出,搭建起优秀原创华语音乐剧作品与观众的桥梁。今年2月至5月,共有6台21场原创佳作陆续上演,包括音乐剧《稳稳的幸福》《放飞的天空》《画皮》《传说》《哈姆雷特》以及“新·国风”音乐会《时音纪》。

  展演季上,音乐剧《画皮》《传说》及“新·国风”音乐会《时音纪》都是讲述中国故事的原创音乐剧。《画皮》演绎千年白狐和落魄书生的爱情故事,《传说》以《西游记》为灵感,“新·国风”音乐会《时音纪》则集结了多部原创音乐剧中的好歌。由徐俊戏剧制作出品的全新原创音乐剧《哈姆雷特》将在5月作为展演季收官之作重磅登场。

【文化旅游】2023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开幕 法语原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将来沪

  许多音乐剧新星也在这里诞生。自2019年举办以来,“音乐剧歌唱大赛”共吸引了1919人参与。在2届20强选手中,22人已经成为音乐剧演员并登上舞台。今年的音乐剧歌唱大赛2月底开启报名,通过往年常设的初赛、复赛、公演、人气评选和决赛等环节的层层选拔,迎接未来新星的诞生。

【文化旅游】2023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开幕 法语原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将来沪

  “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也已开启新一轮征集。过去4年间,共有463人次、342部原创作品参与投稿,经选拔与孵化,《生死签》《对不起,我忘了》《南唐后主》《无法访问》《南墙计划》等原创作品脱颖而出,投入市场化运作,并在全国各地陆续上演。截至2022年,这些作品共完成108场商业演出,且预计在2023年再度完成50场商业演出。此外,《南墙计划》计划于今年5月与观众见面,《无法访问》则将在文化广场户外舞台启动新一轮驻演。

  随着“演艺大世界—2023上海国际音乐剧节”的启幕,上海音乐剧文化研究中心实体空间——上海文化广场音乐剧中心也正式启用。目前,由比利时先锋剧团ontroerend goed创作的一对一治愈剧场“遇见自我”系列《一个人的游戏》和《一个人的微笑》正在音乐剧中心上演,初步计划完成4个月2304场驻演演出。

【文化旅游】2023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开幕 法语原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将来沪

  上海文化广场音乐剧中心将被打造成“音乐剧创制及爱好者之家”——在1500平方米的空间里,集合了创排空间、共享办公室、录音棚、资料室、采访室等。这里将成为音乐剧的“实体孵化器”,为中国原创打造集人才、资源、技术、内容于一体的“聚场”,推动上海从“演艺码头”向“演艺源头”的转型。

  5月底,本届音乐剧节闭幕之际,上海文化广场计划举办首届“演艺大世界上海国际音乐剧节音乐剧风云榜”,集中展现中国音乐剧发展的最高水平和创作、表演实力,为音乐剧节五年历程进行阶段性总结和指数发布。此外,今年的“音乐剧发展论坛”将以“启”为主题,邀请学者专家为中国音乐剧把脉。而法语原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将于今年重回申城舞台,为本届音乐剧节画上华丽的句号。

  “演艺大世界—2023上海国际音乐剧节”由黄浦区人民政府、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主办,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承办。音乐剧节推广形象大使三宝说:“这几年,看到越来越多人才从事音乐剧行业,我很欣慰。我也会跟大家一起努力,营造一个更好的音乐剧环境。”(作者:王永娟)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