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班列-上海号跑出开门红 助力上海贸易枢纽能级再提升
来源:东方网  |  2023-01-20 09:28:51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1月19日报道:近日,2023年的首列“中欧班列-上海号” 在上海车站海关完成报关后,一路向西驶往中亚地区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的多个站点。

  此后,“上海号”的开行越来越密,十余天内就完成了6出1进共计7趟班列的发运工作,提前完成1月计划。2023年的首月,“丝绸之路”响起声声汽笛,从上海出发的“钢铁驼队”跑出“开门红”,助力上海贸易枢纽能级再提升。

【聚焦上海-焦点图】中国班列-上海号跑出开门红 助力上海贸易枢纽能级再提升

  提前完成1月开行计划

  进入2023年,“中欧班列-上海号”的开行频次明显加快。

  记者从东方国际集团旗下平台公司上海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获悉,截至1月18日,“中欧班列—上海号”在1月已完成了6出1进共计7趟班列的发运工作。其中,6趟去程班列分别发往俄罗斯的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1趟回程班列集货自哈萨克斯坦的阿克斗卡,于1月9日抵达上海闵行站。

  “往年的1、2月份通常都是淡季,但去年年底一批外贸企业飞到海外‘抢订单’,工厂加班加点赶在春节前出货,再加上我们提前做好了1、2月份的收货计划,所以在1月中旬就把当月既定班列发完了。” 

  上海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集满2月、3月图定计划的发运货物,并积极向铁路提交申请,争取春节假日期间加开班列,务求早日发出存货,让中外客户对“上海号”充满信心。

  “最近我们明显感受到,国内的外贸企业卯足了干劲。” 嘉宏国际运输代理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经理王璟表示,由于中欧班列在运输成本上有显著优势,公司已在东方丝路铁路平台上运送了多批货物。随着国内外贸企业第一时间“走出去”抢订单、抓生产、促出口,对中欧班列的需求也在进一步增加。“今年1月的国际货运订单已经逐步回升,预计环比增长10%到20%。”

【聚焦上海-焦点图】中国班列-上海号跑出开门红 助力上海贸易枢纽能级再提升

  长三角货源占比超八成

  2021年9月28日,首班“中欧班列—上海号”从上海铁路闵行站货场出发,驶往万里之遥的德国汉堡。一年多来,克服全球疫情蔓延等外部因素影响,“上海号”跑出了“加速度”。

  2022年,“中欧班列—上海号”累计开行58列;累计承运集装箱 5,658 TEU,总货重约 4.6 万多吨,总货值约 17.9 亿元左右。其中:出口箱量5,072 TEU,总货重约 3.9 万多吨,总货值约 13.5 亿元左右;进口箱量586 TEU,总货重约 0.7万多吨,总货值约4.3 亿多元。

  奔跑在欧亚大陆上的“中欧班列-上海号”,已完成中欧线、中俄线、中亚线三大中欧班列主要线路的全覆盖,运送货物到达德国、波兰、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 8个国家,联通境外城市与站点超 40个,并通过这些场站发往欧亚其他国家,巩固了上海作为“一带一路”桥头堡的地位。

  秉持“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服务全中国”的运营理念,“中欧班列—上海号”的收货范围更是逐步扩大,覆盖全国27个省和直辖市。其中,来自长三角地区的货源不断增长,箱量占比达到86.9%,直接、间接服务长三角地区进出口企业2000余家,有力助推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发挥了上海的龙头作用。

  “随着上海加快经济复苏和重振,‘中欧班列-上海号’的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上海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公司将加开加密从上海发车的中欧班列,持续提升开行质量和效率,助力上海进一步夯实全球贸易枢纽城市地位。

【聚焦上海-焦点图】中国班列-上海号跑出开门红 助力上海贸易枢纽能级再提升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