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无轨电车全面完成车型更新换代
来源:解放日报  |  2023-01-18 14:44:50

  原标题:无轨电车告别“青年” 上海全面完成车型更新换代

【汽车】无轨电车告别“青年” 上海全面完成车型更新换代_fororder_1

最后一批“青年电车”正式退役。资料图片

  1月17日上午,上海公交15路上海体育场站很是热闹,多名市民不约而同来到这里,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与沪上最后的“青年电车”作别。同时,申沃“上海印象”复古款新车型于1月18日在15路上线,这意味着上海无轨电车全面完成更新换代。

  “2014年,‘青年电车’开始上线。除了15路,20路、6路、14路等公交线路也都用过这类车型。”来参加“退役”活动的公交迷,都对“青年电车”有些依依不舍。年仅12岁的陈梓豪已是资深公交迷,说起无轨电车来如数家珍,“这次退役的‘青年电车’可以借助动力电池,实现30多公里脱网行驶。到了没有架空线的区段,按下按钮,‘辫子’就能自动降下来。到了有架空线的地方,通过捕捉器,就可以重新挂在架空线上,很先进的。”

  曾无数次为“青年电车”做保养维修的机务员刘志刚去年退休,昨天赶来再见“老伙伴”一面。“‘青年电车’刚出厂的时候,我们跟着驾驶员一起把它接了回来。因为和之前的车型不一样,作为第一个维修的人,当时就看着说明书摸索,慢慢摸透了它的‘性子’。”说着,他忍不住擦拭一下车身,“要说再见了,还真有点舍不得。”

  告别曾经的“青年”,上海无轨电车今天全面完成更新换代。近年来,上海无轨电车经过优化,目前尚存6条线路,分别为14路、15路、19路、20路、23路、24路。除15路外,之前已陆续更换为“上海印象”复古车型。“新车车身呈蓝白色,车内空间开阔,无论是车辆的外观形象、舒适程度,还是科技性能,都比原来的‘青年电车’有较大的提升。”巴士一公司八车队副队长薛聪介绍。

  记者了解到,新车型采用了新一代智能液压升降式集电杆,司机不用下车即可完成常规的升降辫操作,车辆可脱线行驶80公里。全车还采用了低地板无障碍设计,设置了无障碍翻板和轮椅区,体现了对老年人和残障乘客的人性化关怀。(记者 束涵)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