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塞尔维亚“中国舞台”成功举办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6 10:32:22

  北京时间1月13日晚8时,伴随着中塞音乐家激情唱奏的《我爱你中国》,首届塞尔维亚“中国舞台”在诺维萨德剧场缓缓落下帷幕。

  由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及上海音乐家协会等单位分别主办、支持的“中国舞台”,2019年在黑山共和国的科托尔国际音乐节首次亮相。2022年年底,在塞尔维亚“BUNT国际音乐节”上,首届塞尔维亚“中国舞台”在首都贝尔格莱德的科拉拉克剧场举办,2023年1月13日在诺维萨德闭幕。

  音乐会上,从柏林赶来的中国留德青年小提琴家王仕含和从伦敦赶来的中国留英女青年钢琴家马可,演出了贝多芬的《G大调第八号小提琴奏鸣曲》、拉威尔的《茨冈》、德彪西的《映像第二册》和中国作曲家王建中的《浏阳河》、张朝的《皮黄》和李自立的《丰收渔歌》;中国旅美女高音歌唱家张婉哲和德高望重的塞尔维亚钢琴家德言·希纳迪诺维奇演出中国早期旅外音乐教育家、作曲家黄自的《中国艺术歌曲六首》。

【原创】荡漾在欧洲文化之都的中国音乐_fororder_1

张婉哲(右)与德言·希纳迪诺维奇演出《中国艺术歌曲六首》 摄影 塔玛拉

  音乐会凝聚了很多中国音乐人同心同愿的心血。音乐会筹办方、上海东宝文化运营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先生介绍,2022年10月6日下午,他向演奏《苗岭的早晨》的有关艺术家求索演奏谱,著名作曲家陈钢立即发来了他珍藏的原谱,旅居澳大利亚的著名小提琴家潘寅林发来他在沪演出的乐谱,正在柏林教学的著名小提琴家宁峰也发来他演奏的乐谱。

【原创】荡漾在欧洲文化之都的中国音乐_fororder_3

著名钢琴家拉提米尔·马蒂诺维奇(右)和嘉宾合影留念 摄影 塔玛拉

  小提琴演奏者王仕含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如此集中练习、演奏《苗岭的早晨》等中国乐曲,虽然时间紧,但他练习和正式演出时都特别用心用情。正在伦敦读博的马可动情地表示,此次塞尔维亚“中国舞台”为塞尔维亚听众演奏这么多中国经典乐曲,她真切感受到祖国亲人们的殷切目光,感受到华夏音乐前辈们的喃喃嘱托。

  音乐会的最后,张婉哲、王仕含、马可和德言·希纳迪诺维奇联袂演出《我爱你中国》之后,马可携手王仕含再一次返场演奏中国名曲《新春乐》,用英语向塞尔维亚听众和祖国亲人送上真诚祝福。

  曾与中方合作创办黑山科托尔艺术节“中国舞台”的著名黑山钢琴家拉提米尔·马蒂诺维奇、塞尔维亚著名导演亚历山大·尼克里奇等黑塞文化名流也专程赶来欣赏了本场音乐会,并到后台祝贺演出成功,献上蕴满友情的鲜花和祝福。

【原创】荡漾在欧洲文化之都的中国音乐_fororder_2

塞尔维亚著名导演亚历山大·尼克里奇(右)到后台祝贺“中国舞台”演出成功。摄影 塔玛拉

  据悉,在成功创办黑山和塞尔维亚“中国舞台”的基础上,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等单位正在加紧策划、联系,在巴尔干半岛更多的国家创办更多的“中国舞台”,借助中外经典音乐艺术传播更深的中国友情。(文 关耳)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