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造“温暖结界”全力应对寒潮来袭
来源:解放日报  |  2023-01-16 10:33:00

  原标题:“温暖结界”全力应对寒潮来袭 上海相关部门提前落实防御措施,确保市民交通、水、电和燃气安全

【今日头条】上海打造“温暖结界”全力应对寒潮来袭_fororder_5

1月15日上午,市民游客在南京路步行街迎来2023年第一场雪。 记者 海沙尔 摄

  虎年最后一波寒潮来袭,上海出现明显降温和大风天气。寒风裹挟着雨雪袭来,1月15日,上海市区最低温跌破冰点,仅零下0.1℃。记者获悉,相关部门已根据气象预警信息提前落实防御措施,确保市民交通、水、电和燃气安全。截至发稿,全市运行平稳正常。

  加强巡检频次消除隐患

  低温雨雪天气极易对人们的交通出行造成影响。上海地铁及时启动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响应行动。严密监控列车运行状态,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启动相关工作预案,做好行车组织,确保运营安全。

  “针对寒潮可能带来的大风、雨雪等影响,各车站在运营开始前1小时对卷帘门等设施进行测试。”磁浮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防止因低温引起的轨道梁短波误差增大,作业人员做好对磁浮线短波测量异常点的人工现场复测,必要时启动磁浮线轨道梁调整应急预案。

  维保公司组织技术骨干人员加强对户外段设备的寒潮风险辨识,落实全线网防冻、防爆、防断、防倾倒工作,对重点设施设备加强巡检频次,防止机构冻结影响运营,及时发现隐患、消除隐患。

  面对申城气温“断崖式”下降,沪上公交公司也未雨绸缪,提前落实各项防御应对措施,筑起公交安全营运“温暖结界”。寒潮来临之前,久事公交所属巴士一公司修理车间对所有营运车辆加强防冻液检查,对加注量不足或冰点达不到要求的,添加同牌号防冻液,确保防冻液冰点达到规定值。

  雨雪天气过后,无轨电车集电杆拉绳存在结冰的可能性,无法伸缩导致“小辫子”活动受限。为了保证车辆的正常运行,驾驶员将在车辆发车前对拉绳情况进行检查。如遇结冰,及时去掉附着在绳上的碎冰,保证车辆正常安全行驶。

  提前部署防寒防冻措施

  寒潮来袭,居民用水会受影响吗?记者从上海城投水务集团了解到,结合天气可能出现的变化,防寒防冻措施已经提前部署,减少寒潮对用水的影响。截至发稿,供水方面运行保障正常,没有突发状况。

  极端天气下燃气管网运行是否安全可靠?在今冬寒潮到来前,上海燃气旗下上海天然气管网有限公司已制定详细的保高峰预案,优化高峰日调度运行方案,确保调度运行平稳有序。完成调压器、阀门、过滤器、仪表电气等2000余套设备的维护保养,确保设备设施完好可靠。

  上海天然气管网公司还保质保量完成了漕宝路站、陈家镇站扩建施工,确保主干管网输气安全。在日常巡线中,天然气管网公司每天对800多公里高压天然气管道及12条巡线样板线路所辖管线、无人站和阀室(井)进行巡检,保证46座无人站、125座阀室和97座阀井的安全运行。

  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的安全稳定供电是国网上海电力当前的重点工作。全市电厂积极配合,本市机组稳发满发。与此同时,国网上海电力已落实充足的中长期市外来电,近期电力供应态势平稳。

  国网上海电力提醒广大市民寒冬注意用电安全,提前检查家中线路老化情况,勿在同一插排上集中使用大功率采暖设备。(记者 戚颖璞 束涵 查睿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