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节申城预制年菜走起了小众路线
来源:东方网  |  2023-01-13 09:34:42

  原标题:八宝糯米红膏蟹、话梅糖醋大黄鱼……今年春节申城预制年菜走起了小众路线

  东方网记者程琦1月12日报道:随着春节的脚步临近,各类预制菜成为餐桌上的畅销品。不过,市面上预制菜扎堆,不少消费者也陷入了“选择困难症”:佛跳墙花胶鸡虽好,也不能年年吃;礼盒套装固然方便,但也希望可以随心搭配,自由组合;长辈更喜欢新鲜食材,对冷冻预制菜多少带有偏见……

  东方网记者获悉,为了让消费者吃上品类丰富的年菜,盒马走起了小众路线,研发出市场上没有的新品,包括八宝糯米红膏蟹、云南铁脚麻鸡菌子汤煲、话梅糖醋大黄鱼/干烧大黄鱼、花式八宝饭等。

【品牌商家】2023年春节申城预制年菜走起了小众路线

  一、二线城市预制菜“上桌率”更高

  2023年春节,“在家吃年夜饭”仍是主流。盒马通过市场调研发现,有5成以上的市民会使用预制菜,在北京、上海等追求快节奏的一二线城市,预制菜的“上桌率”更高。

  2022年,盒马工坊预制菜的销售额同比增长50%,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增幅。过去3年来,消费者对于预制菜从陌生到熟悉,也从被动接受变成主动选择。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年夜饭的主导者,30-35岁的人群逐渐成为家庭顶梁柱。而年轻人张罗年夜饭,会考虑三点:好不好吃、好不好看、方不方便。于是,预制菜成了最佳选择。

  调研数据显示,“自己做+买一部分预制菜”的受访者比例为32%,有动手料理食材的乐趣,同时又能“0风险”吃上大菜硬菜;有21%的消费者会直接选择套餐礼盒,多为送礼,或最大程度减少做菜负担和失败风险。

  “越难处理的食材,其对应的预制菜接受度越高。”盒马3R商品中心总经理田鑫说,糕团/点心、大海鲜、整块大肉都是令消费者“压力山大”的品类。

  研发新品,走起小众路线

  对此,今年盒马在全国主打的几款大菜,都是走的小众路线,研发的也是市场上没有的新品。包括八宝糯米红膏蟹、云南铁脚麻鸡菌子汤煲、话梅糖醋大黄鱼/干烧大黄鱼、花式八宝饭等。

【品牌商家】2023年春节申城预制年菜走起了小众路线

  比如在中国台湾、福建等地,逢年过节常见的经典名菜——红蟳米糕,采用时令海鲜红膏蟹及糯米制成,经过改良,变身“八宝糯米红膏蟹”在盒马上架。这道菜选用带膏率在15%-20%之间的红膏蟹,将太湖糯米经过鲍汁煨制后加入虾仁、鲍鱼丁、豌豆、瑶柱等8种食材,做成咸鲜口味的八宝糯米饭。用户买回家之后,用附赠的蒸笼上锅隔水加热15分钟,即可解锁一道大餐。

  另一款云南铁脚麻鸡菌子汤煲,选择云南散养的铁脚麻鸡炖煮而成,只用基础调味品,不含食品添加剂。煲鸡汤平均耗时需要2.5-4个小时,这款预制鸡汤煲从加工到上桌仅需20分钟,省了许多繁琐工序,也适合“愈后进补”。

【品牌商家】2023年春节申城预制年菜走起了小众路线

  经过市场调研,消费者对糕团/点心类商品的预制菜接受程度最高,今年,盒马推出了一系列新口味,且风味各异:拉丝瀑布水麻薯,浇在紫白相间的糯米上;现熬荔浦芋泥加上爆浆麻薯馅心,呈现岩浆效果;Q弹香醇的西藏青稞,跟土豆、培根也能交融出别样的口感;当迁西板栗遇上贵州小黄米,栗子的香与当季小米的糯带来两倍的香糯;法式栗子八宝饭——从外形看上去就是一道“网红”感十足的西式点心,拨开栗蓉泥,紫糯米的香气扑鼻而来……仅独家开发的口味就有十几种。

  “盒马3R的预制菜主打0-4°C温层的短保冷鲜,从消费心理和产品形态上,更符合追求品质消费的人群所需。”田鑫介绍,除了单品预制菜、礼盒套餐,今年也推出了888元-3888元不等的海鲜家宴套餐,通过专送服务,保证预定的顾客吃上到家还热腾腾的年夜饭。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