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首创居委会专户监管 防范加梯资金安全风险
来源:东方网  |  2023-01-12 10:03:49

  原标题:浦东:首创居委会专户监管 防范加梯资金安全风险

【区县新闻】上海浦东首创居委会专户监管 防范加梯资金安全风险

  1月11日,浦东新区举行“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资金安全监管”集中签约、党建联建签约仪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加梯民心工程资金安全,浦东首创居委会专户监管加梯建设资金安全,区建交委党组与建行浦东分行党委就加装电梯资金监管开展党建联建签约,全面发力,立体防控资金安全风险。

  “四大举措”筑牢资金安全风险管控线

  随着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数量增加,业主筹集建设资金数量增长,本市已出现数例因不良代建单位引发的加装资金被骗、被卷导致业主巨额损失案例。针对居民群众关心的资金安全问题,浦东新区日前发布加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建设资金安全指导意见,就加梯建设资金安全风险管控提出“四大举措”。择优选择代建单位。重点考虑代建单位的注册资金、经营规模、经营范围、经营状况、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已建项目、建筑业类资质资格状况、企业及企业法人或主要股东、实际控制人等信用状况。合理约定付款模式。对资金支付方式、支付进度、支付条件等重要条款审慎处理,按工程实施具体进度分批次付款。必要时可与代建单位协商,提交一定金额履约保证金。主动采取风控措施。由业主、代建单位共同委托第三方实施资金过渡性托管、有条件支付形式。强化引导监督预防。街镇、居民区积极引导,提升业主资金安全风险意识,规范代建相关活动,实现全过程、多途径资金安全风险管控。

  成功试点提供资金安全监管 “浦东方案”

  在签约仪式上,首批试点的浦兴路街道长岛路居委会等4家居委会(另外3家分别是高桥镇凌桥居委、唐镇同馨苑居委、花木街道牡丹第五居委),分别与业主代表、代建单位签约。居委会负责人表示,加梯是一项民心工程,居委会参与资金安全监管,让居民业主更放心,这是居委会为民服务的具体实践,也是推进基层治理、居民自治的生动案例。业主代表表示,自己拿出多年积蓄,非常担心资金“打水漂”,这次有居委会勇于担当,主动服务居民,感受到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浦东新区建交委物业管理处处长夏毅表示,居委会开立银行专户,实施资金“过渡性”安全监管,按进度支付,为加梯建设资金安全加了“一把安全锁”。

  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资金结算业务部副总经理杨子娟表示,将积极主动参与民心工程,为管控资金安全风险提供金融工具和相关服务。

  党建联建为资金安全保驾护航

  此次区建交委党组与建设银行浦东分行签订“党建联建”协议,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党的建设贯穿、引领、保障加装电梯工程特别是建设资金安全风险管控,双方将共同致力于打造加装电梯“浦东引领模式”积极探索研究新制度、新办法、新举措。双方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示范岗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选派党员同志全程参与,开展专业化咨询、服务、对接等,在浦东推进引领区建设、助推民心工程中体现担当作为。(作者:朱贝尔)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