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上升 六成以上开拓副业
来源:东方网  |  2023-01-12 09:54:20

  2022年已经结束,你对工作满意吗?近日智联招聘发布了《2022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全国超三成白领薪资有所增长,六成以上海白领开拓副业,2022年上海白领对生活的满意度指数有所上升。

  根据调研数据,2022年,35.3%的白领薪资有所增长,占比低于2021年的43.6%。与此同时,降薪白领占比31.8%,比2021年的26.8%更高,还有13.9%的白领已经失业。此外,19%的白领薪酬原地踏步,比2021年的29.6%大幅度下降。

  数据显示,工作年限较短的白领涨薪的比例更高,其中,有3-5年工作经验的白领涨薪占比最高,达到42.4%,其次是1-3年、1年以内,分别达到41.4%和40.3%,而工作经验在5年以上的白领涨薪占比低于职场新人。

【聚焦上海】2022年上海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上升 六成以上开拓副业

  在上海,职场竞争激烈,越来越多上海白领在主业外开辟“第二职场”。智联招聘数据显示,6成以上白领开拓了副业。其中,摄影、摄像占比最高,达到19%。其次是微商、私域流量变现,占比16.5%。

  针对2022年所遇到的健康问题,有34.2%的上海白领表示受到颈椎腰椎痛困扰,发际线升高(31.6%)、睡眠问题(29.1%)也较为普遍。但在改善健康的习惯上,34.2%的上海白领选择佛系养生,占比最高。也有30.4%、25.3%的上海白领通过早起早睡和服用滋补保健品改善健康状况。

  虽然工作有诸多不如意,但2022年上海白领对生活的满意度指数有所上升。数据显示,上海白领在2022年对于生活的满意度指数为2.59,与去年的2.52相比有所上升。奉行精致生活的上海,正在为白领们带来高品质生活,让职场人从日常生活中实现获得感。

【聚焦上海】2022年上海白领生活满意度指数上升 六成以上开拓副业

  具体来看,上海白领对陪伴家人最为满意,满意度指数为3.06,其次是心理健康(2.77)、健康状况(2.76)。去年上海白领生活满意度各项细化指标最低的性生活(1.79),在今年略有提升达到1.86,但在上海白领生活满意度各项细化指标中排名继续垫底。

  经历三年的疫情考验,上海白领的存款状况有所改善。“负债者联盟”占比从2021年的30.2%,下降到今年的26.5%。不确定的经济环境让上海白领建立更理性的金钱观,在负债上有所收敛,而将存款保持在合理区间。

  不少上海白领在2022年培养了兴趣爱好。报告显示,上海美食文化源远流长,舌尖上的精致美味不可辜负,45.6%的上海白领想当美食家,占比排名第一。不过,也有32.9%的白领由于工作太忙而无意培养兴趣爱好。

  报告称,2022年是疫情防控优化调整、经济社会运行稳中向好的一年,由于发展环境存在较强的不确定性,上海白领的工作满意度低于全国整体水平,但生活满意度却更高。白领们通过专业培训、从事副业、培养兴趣等,更好地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作者:王旭)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