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01岁茉莉花剧场将于2月重启
来源:解放日报  |  2023-01-11 09:58:55

  原标题:101岁茉莉花剧场2月重启 “曲线悠游,光影照花”重现

【文化旅游】上海101岁茉莉花剧场将于2月重启_fororder_1

毗邻人民广场的茉莉花剧场位于云南中路和北海路交叉口 资料图片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1月10日宣布,黄浦区北海路247号茉莉花剧场将于2023年2月重启。这座隶属于上海市总工会,坐落于人民广场历史文化风貌区内的中型专业剧场始建于1922年,历经百年风雨,经过两年改建,以全新的姿态开启其第101年的舞台大幕。

  演艺大世界又添一个618座的中型剧场,这也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继安福路288号艺术剧院、D6空间、戏剧沙龙,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之后运营的又一剧场空间。

  前世今生

  茉莉花剧场位于黄浦区云南中路和北海路交叉口,毗邻人民广场。1922年,剧场的前身申江大戏院建成,电影《孤儿救祖记》创下当时票房纪录,成为上海影院史上第一家“国片之宫”,1925年明星公司联合五家戏院组成中央电影公司,专映国产电影,更名为中央大戏院,1936年,电影《杨乃武与小白菜》又轰动上海,剧场门口“客满”招牌数月不摘。1970年它转由上海市总工会运营管理,成为上海工人文化宫剧场,并正式更名为茉莉花剧场。

【文化旅游】上海101岁茉莉花剧场将于2月重启_fororder_2

茉莉花剧场的前身是中央大戏院(1925—1966) 资料图片

  1978年,被誉为“新时期话剧发轫之作”的话剧《于无声处》在茉莉花剧场演出一个多月,观众达6万多人,《人民日报》头版发表长篇评论赞扬该剧。

  茉莉花剧场的最近一次整修在2012年,被改造为音乐剧驻演剧场,也是中国最早的音乐剧驻演剧场之一。近年来,由于设施老化,这座在闹市中的小剧场逐渐被遗忘。2020年,茉莉花剧场在上海市总工会的牵头下开始进行改建,项目团队尽可能保留历史风貌,同时完善优化剧场使用体验。如今的茉莉花剧场完整保留一隅历史印记,二楼长廊留下的砖瓦、剧场转角的窗花设计都记录着这个宝藏剧场的前世今生,建筑的可阅读属性在“曲线悠游,光影照花”的设计中展现。

  好戏不断

  2023年春,扎根百年的“茉莉花”再释馨香,将在今春重启,歌颂工人精神的《大桥》和法国当代艺术作家雅思米娜·雷札的成名之作《艺术》会率先与观众见面,拉开茉莉花剧场的重启大幕。

  茉莉花剧场内共设618个座位,既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专业运营和内容保障,也有上海市总工会的全力支持。剧场开幕季围绕“北海路247,24小时×7天,精彩不间断”,推出四大板块——“经典之作”“碰撞之火”“匠心之韵”“和谐之美”。

  “经典之作”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的戏剧作品为主;“碰撞之火”聚焦多元戏剧,主要面向年轻群体;“匠心之韵”致力于艺术教育普及;“和谐之美”旨在进一步推动区域公共文化资源联动共享和服务效能提升,依托黄浦区的地段优势和文化氛围助力剧场与社区的和谐共生。

  从安福路到北海路

  2022年12月31日,茉莉花剧场进入试运营阶段,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环球舞台演出季剧目《12个人》和观众一起度过跨年夜。

  首演前,茉莉花剧场对剧场温度、座位视角以及舞台技术等进行全面调试。剧场专门制作了充满纪念意义的“致观众的一封信”和定制票根,并在演出结束后以问卷方式收集观众反馈,为今春的正式开幕做好准备。首演结束后,茉莉花剧场收获首批观众的评价:“很有上话风格”“座位很舒适”“小而美”。

  未来,“北海路247”将致力于打造成继“安福路288”之后又一个戏剧打卡地,为演艺大世界增添更多专业话剧演出作品,为观众找寻又一处“入戏”之所。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