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个工作日 申城昂扬奋进启新篇
来源:解放日报  |  2023-01-04 09:40:55

  原标题:新年首个工作日,申城昂扬奋进启新篇 上海多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开工,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推动产业结构持续升级

【热点新闻】新年首个工作日 申城昂扬奋进启新篇_fororder_4

1月3日上午,临港新片区2023年第一季度重点建设项目开工仪式在书院镇安置房五期主会场举行。 记者 孟雨涵 摄

  征程万里风正劲。1月3日是2023年首个工作日,上海徐汇、黄浦、金山、静安等多区举行了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开启新的一年。一批潜力足、质量优、能级高的产业项目正巩固放大经济发展向稳向好态势,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推动本市产业结构持续升级。

  徐汇 为新赛道释放空间

  1月3日,徐汇区举行2023年投资促进大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新一轮21家“投资促进合作伙伴”、17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这些项目涵盖大健康、车联网、信息技术、元宇宙等多个领域,国药器械、迪安诊断、优咔科技、得帆、宝马中国、智马达、翊思贝斯、康帕斯中国等知名企业与徐汇区达成合作。

  今年,徐汇重大工程共有正式项目51项、预备项目15项,预计可开工面积253万平方米,可竣工面积201万平方米,其中产业类项目预计开工面积168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39.5万平方米,将进一步优化城区发展格局。

  徐汇滨江地区锚定“一港一谷一城一湾”建设,西岸传媒港、数字谷等产业载体陆续竣工投产,腾讯、阿里巴巴、城开滨江等载体将于年内竣工亮相。西岸金融城在全面开工建设的基础上,年内力争部分地块形象初显。

  徐家汇地区将以徐家汇中心建设为牵引,推进虹桥路地块东裙房、地下室及宜山路地块竣工验收。万体馆升级改造及周边环境提升将持续推进,推动商旅文结合、宜居宜业宜游的“大徐家汇”格局落地见效。

  漕开发地区聚焦产城融合发展,推进航天科技城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为新赛道释放空间,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引领示范区。

  华泾地区将加大教育、养老、医疗等社会民生事业布局,南部职校、乐龄汇等重点项目将于年内完成综合竣工验收,同步推进北杨、华之门等重点产业载体建设,助力徐汇南部地区全面崛起。

  黄浦 布局“科创回归都市”

  1月3日,黄浦科创集团打造的首个高品质科创载体——“数智心城·无界创新”产业园(一期)开园,该园位于北京东路668号科技京城,将为科技企业提供成长空间与专业服务,促进黄浦科创生态良性发展。

  黄浦作为上海的“心脏、窗口和名片”,地理位置优越,经济总量多年保持在上海中心城区中最高,经济密度全国领先。

  为顺应“科创回归都市”这一国际趋势,黄浦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2022年7月成立了黄浦科创集团。黄浦科创集团围绕黄浦科创服务业发展体系和“一带、双核、三区”的空间战略布局,重点聚焦科技园区开发与经营、科技招商与企业服务、科技产业促进、科技产业投资、数字科技五个核心板块,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作为黄浦科创集团打造的首个高品质科创载体,“数智心城·无界创新”产业园将打造成人工智能主阵地、数字经济引力场,为科技企业提供阶梯式成长空间、无边界的办公体验、全周期的专业服务、全生态的产业链条,赋能科技企业迭代升级,促进科创生态良性发展。

  金山 厚植湾区发展新优势

  1月3日,金山区举行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大信·中信海直无人机华东总部基地项目开工仪式。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产业项目共有12个,总投资91亿元,涵盖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等多个战略新兴产业领域,高度契合金山产业发展定位,将为上海湾区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厚植发展新优势。

  这次集中开工的大信·中信海直无人机华东总部基地项目,计划用地150亩,计划总投资12.1亿元,预计达纲达产后年产值13.8亿元。项目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集行业级无人机生产制造、应用培训、应用运营、应用研发于一体的“软硬一体化”产业基地,将为华东无人机基地建设“天空之城”、建设全国一流民用无人驾驶航空示范区蓄势赋能。

  除主会场,金山全区还有11个重大产业项目同步开工。其中新材料集聚效应显著,当天开工的新材料类项目共有6个,总投资23.1亿元。庄臣中国制造工厂新建项目是其中的代表项目之一,总投资12.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打造国际一流的日用化学品生产基地。上海石化热电机组清洁提效改造工程则已被列为《上海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点能源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37.5亿元。

  静安 打造西端门户新地标

  1月3日,静安区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仪式,包括1个重点商办项目和3个民生保障项目,总投资金额超75亿元。

  其中最为亮眼的项目是南京西路永源浜4号地块项目。该项目位于静安寺街道,南临南京西路延安西路,北临永源路,东侧为华山饭店、余舍、蝶来新村,西侧为欣安公寓,项目总投资55亿元。项目地上建筑以办公、配套商业及酒店为主。地上建筑最高115米,拟建设成为高标准甲级写字楼;地上酒店及商业配套部分,拟引进国际高端五星级标准连锁酒店品牌入驻。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互联网高科技信息产业总部、金融服务业总部等总部式办公场所,打造静安区西端门户新地标。

  当天,静安区的开工项目还有万荣消防站、全民健身中心和市北初级中学等。

  临港 首季度重点项目开工

  1月3日上午,临港新片区2023年第一季度重点建设项目开工。本次开工项目33个,总投资约316亿元,项目涵盖产业、住宅、市政交通、能源保障、生态环境、商文体旅、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

  此次开工主会场设置在书院镇安置房五期项目地块。项目主要服务书院镇本地动迁安置人员,规划户数2512户,预计明年年底完工。

  新片区成立以来,保障性住房建设不断取得突破,三年累计新增建设安置房约1万套,累计建设筹措各类保租房约3.5万套,预计今年将大量供应上市,充分解决新市民、青年人及产业职工的住房困难。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已确定的总投资额超过1600亿元,后续随着招商推进,总投资额还将不断增加。

  上海市委常委、临港新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金山出席活动。(记者 茅冠隽 黄勇娣 唐烨 舒抒 驻临港记者 胡幸阳)

编辑:彭丽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