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纪实》电子刊“永业杯”现实题材纪实文学大赛揭晓

2022-12-28 09:40:5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上海纪实》电子刊“永业杯”现实题材纪实文学大赛揭晓 在世界中心舞台“讲述中国故事”

  “《在联合国的舞台上》是在当时的总导演阐述和每天日记基础上进行的一次视听之路复盘、白描记叙,力求只做还原,不做吆喝;互鉴交流,话题自洽;视听共鸣、真实再造。体现中国文化‘走出去’,更要‘走进去’,即‘走进主流场所、主流人群、主流媒体’的追求。”

  上海作协华语文学网《上海纪实》电子刊第二届“永业杯”现实题材纪实文学大赛日前揭晓。得知非虚构作品《在联合国的舞台上》以最高票获得一等奖,导演滕俊杰由衷感慨,“镜头展示是影视的本体,导演要用镜头说话、说好话,要达到这个目标,不是仅仅依靠影视镜头就能实现的,锲而不舍的大量阅读、融会贯通的勤奋写作,是必需的修炼。”

  滕俊杰是2018年联合国“中文日”项目总导演。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和阿拉伯文6种文字为联合国正式官方语言,每年都有各自纪念日,为期一周,旨在弘扬世界上多种语言的使用和文化多样性。“中文日”通常定在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前后举行,以纪念“中华文字始祖”仓颉造字的伟大贡献。《在联合国的舞台上》以第一人称形式,记录了滕俊杰作为总导演在联合国总部策划、导演年度“中文日”这一重大项目,在世界的中心舞台“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的真实案例。

  作为从业30余年的电视、电影导演,滕俊杰曾任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执导电视文艺作品两次获“五个一工程奖”,执导戏曲、戏剧电影三年两获金鸡奖并多次获国际大奖。“这些年常常处于影视创作繁忙的临界点,而文学给我的推力、能量,让我一次次迎风击浪,完成创作。我要真心地说一句:感谢文学!同时,由衷感谢这15000字长文中一起辛勤工作的制作团队、艺术家、演员和国际友人。”

  据悉,上海安佳动拆迁公司与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纪实》电子刊联合举办第二届“永业杯”现实题材纪实文学大赛。2020年《上海纪实》电子刊收到或编发的现实题材纪实作品及2020年春《上海纪实》电子刊推送的37篇“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专辑”原创纪实文学作品纳入参赛范围。王萌萌、沈轶伦、汤朔梅分获二等奖,林楣等6名作家获三等奖,惜珍等10名作家获优秀奖。(记者 施晨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