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仿真航空航天模型展亮相上海市群众艺术馆

2022-12-28 09:40:2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静态仿真航空航天模型展亮相市群艺馆 经典航空器生动展现人类星际足迹

  2022“矢志蓝天——静态仿真航空模型展”及“从云端,到天际——航天模型展”近日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开展。100件仿真模型、240张图片、2件实物、各个历史阶段的明星飞机、各个历史时期的经典航空器,模型图文并茂地勾勒出世界及中国航空航天史。

【文化旅游】静态仿真航空航天模型展亮相上海市群艺馆_fororder_2

“列宁号”。资料图片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上海市科技体育运动管理中心、Model Z模型俱乐部联合主办,它是第十六届上海新年模型交流赛的配套展览。展览将延续至2023年1月2日。模型大赛目前已成为汇聚全国各地模型爱好者的一次盛会,至今已举办11次。

  各个时代的明星机型

  千百年来,广袤无垠的天空,寄托着人类的无尽憧憬与遐想。一楼“矢志蓝天——静态仿真航空模型展”展示了人类从莱特兄弟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小山坡上的第一架全尺寸飞机——“飞行者一号”“起航”,历经一战、二战等各个时期,以及民航客机的发展,从世界航空史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中国航空的飞速发展。这里有各个时代的明星机型,参与这次展览的模型制作者都是模型爱好者中的佼佼者,他们尽可能用模型还原真正的飞机,还原真正的历史。

  展览中,有大家熟悉的电影《壮志凌云》的美空军F-14B(“雄猫”系列,是舰载战斗机中的扛鼎之作)、F/A-18E(“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策展人上海市科技体育运动管理中心运动员许劼介绍,“我们很多男孩就是看了这部电影爱上飞机模型的”。

【文化旅游】静态仿真航空航天模型展亮相上海市群艺馆_fororder_3

歼—20。资料图片

  观众还可以看到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架飞机“列宁号”。“列宁号”是工农红军偶然缴获的战利品,它参与了侦察、空中运输和联合作战等任务,后来红四方面军被迫向西转移时,将“列宁号”飞机拆散埋入大别山中。遗憾的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重新挖出来后,“列宁号”飞机的部件未能妥善保管起来而散失了,只留下一张机身部分照片。模型制作者殷跃华是一名退役陆军军官,他根据实机和同时期该型机的照片,以及航空史专家陈应明的考证资料,完成了这架飞机的许多细节:斑驳的两翼缀着两颗红星,机身上的镰刀斧头和星星象征着工农红军,尾翼上还带着战火穿越的痕迹。

  中国空军历史上还有叱咤蓝天半个世纪的一代传奇歼—6,它是我国第一种超音速战斗机,曾是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装备数量最多、服役时间最长、战果最辉煌的中国产第一代喷气式战斗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微缩艺术专委会副秘书长毛羽飞还原了歼—6,为还原飞机的细节,他还采访了当年驾驶歼—6击落闯入我海南岛领空的F-4C战机的老英模王柱书,现场展出了他的采访笔录。探究模型背后的历史故事对他来说也是模型制作的乐趣。

【文化旅游】静态仿真航空航天模型展亮相上海市群艺馆_fororder_4

科幻小说《三体》中的“螳螂号”。资料图片

  中国航天器的浪漫名字

  两千多年前,屈原写下长诗《天问》叩问苍穹,而如今“神舟”飞天、“羲和”逐日、“祝融”探火、“嫦娥”揽月……中国航天人将满天的浪漫神话一个个带到了我们的眼前。二楼“从云端,到天际——航天模型展”,就有一面墙专门记录了这些中国航天器的浪漫名字。展览以世界航天和中国航天的发展大事记作为两条主轴,并以航天模型和火箭实物,生动展现了人类的星际足迹。展览中,可以见到将人类第一位航天员加加林送入太空的火箭、将人类第一次送上月球的“土星五号”火箭和“阿波罗11号”登月舱,以及国际空间站、星舰等著名航天器的等比例模型。

  与此同时,还有中国“天宫”空间站组合体、长征五号火箭、神舟飞船、嫦娥五号和天问一号探测器、祝融号火星车等记录着中国航天发展辉煌成就的航天器,《三体》《流浪地球》等中国科幻作品里的未来航天器也以模型及文创产品的形式呈现在大家面前。由上海航天805院提供的两件上过太空的火箭实物零件也作为特别展品进行展示,观众可以猜一猜它应放在火箭的哪个部位。(记者 钟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