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22-2023)》在沪发布

2022-12-28 09:41:4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12月27日报道: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12月26日在沪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22-2023)》。报告主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稳定经济社会大局,全力推动经济复苏”,分析了在严峻外部环境下,面对国内疫情持续多点散发和房地产市场走弱等因素冲击,叠加三重压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情况及走势,并就明年和未来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提出建议。

【金融理财】上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22-2023)》在沪发布

  项目组负责人田国强教授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22-2023)》的特点和基本结论作了介绍。他从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稳中求进的艰巨性、坚定不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从三大维度出发推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落地等三方面展开了论述。他强调,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一定要围绕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经济工作部署展开。课题组报告宏观报告分析了当前经济复苏的困难和挑战,对明年的经济走向给出科学预测和情景分析,整体非常丰富、详尽。报告的特色之一在于重点论述中长期改革治理应对,并分析回答了当前重大基本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为什么其对全力推动经济复苏,稳定经济社会大局以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田国强表示,2022年在复杂外部环境和国内疫情持续多点散发等因素冲击下,中国经济三重压力和经济复苏困难依然较大,预计全年GDP增速2.7%,主要特征包括消费受疫情冲击影响显著、投资增速回落、进出口增速持续下降、劳动力市场承受重大压力、CPI增速总体稳定、金融市场整体平稳运行、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

  田国强强调,当前中国经济面对依然较大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要顶住下行趋势、全力推动经济复苏,其根本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不动摇,这特别是稳预期、增信心的关键。与此同时,短期内也要用好宏观经济政策工具箱,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关于如何推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落地,田国强教授建议,首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求深化制度性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其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求扩大制度型开放、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和平地融入到全球体系,成为其他国家信任和支持的世界强国。再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要求构建共享型社会、循序推进共同富裕。他认为,尽管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至关重要性已得到充分认识,但许多人没有充分认识到社会发挥辅助作用的同等至关重要性。逐利的市场使人自私和物质化,从而需要人类社会的信仰、规范与秩序、社会捐赠等公共文化来平衡个体的自私和物质化,以及帮助他人。

  项目组首席专家黄晓东教授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22-2023)》进行了详细解读,探讨风险评估、政策模拟及其治理。黄晓东教授表示,课题组充分重视对各种风险的防范,对不同情景下的经济走势、短期政策应对和中长期治理,基于预测模型(IAR-CMM)的情景分析和政策模拟结果,课题组测算,在基准情景下,预测2023年全年实际GDP增速为5.4%,CPI增长2.3%,PPI降低1.3%,GDP平减指数增长0.9%,消费增长6.5%,投资增长5.0%,出口增长-6.1%,进口增长4.2%,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USD)近期或将在7附近宽幅双向波动。

  考虑到消费受疫情冲击影响显著,投资增速回落,进出口增速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失业率波动变化较大,PPI同比增速持续下降,民营房地产企业违约风险持续上升,银行风险溢出水平整体高位徘徊,气候变化迹象逐渐显现等因素,课题组作出“监管放松促进企业恢复活力,企业融资和销售经营状况好转”“放开二次抵押限制,住房资产得以被盘活”“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国内生产随着疫情管控政策的取消而得以恢复,外部需求也随着美国、欧洲经济的好转而得到提升”“疫情实现较快过渡,叠加政策效应”“银行系统脆弱性再次恶化,城市和农村商业银行在遭受系统性冲击,信用利差大幅上升、银行的信贷供给能力下降,拖累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和国内投资”“疫情防控政策放松后,不确定性不降反升”“疫情反复,叠加极端气候和复杂的国际环境”等7种情景分析,并就各种假设情景探讨了政策力度的选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