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关爱 上海闵行把1.5万名特殊老人放心上

2022-12-27 09:44:0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严防出现“阳”了不知晓、重症没人管、轻症没药吃,多措并举关心关爱困难独居老年人 重点关爱,闵行把1.5万名特殊老人放心上

【区县新闻】重点关爱 上海闵行把1.5万名特殊老人放心上_fororder_2

日间照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上门接送老年人。 闵行区供图

  “要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人管;杜绝出现‘阳’了不知晓、重症没人管、轻症没药吃的情况”……近日,社会面感染人数骤升,老年人的生命安全牵动人心。经过前期排摸,目前闵行区纯老家庭、独居老年人、孤老等特殊老年人共计14724名。为有效防范和避免独居、纯老家庭等老年人的意外事故,闵行区民政局联合各街镇(工业区)全面加强对困难独居老年人群体的关心关爱。

  日间照护中心分类服务缓解家庭压力

  “王老师,你好!我妈妈周一能来中心日托吗?我和老婆都要上班,实在没有办法照顾。”12月18日一早,新虹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日托站点的负责人王老师接到了一通电话。

  曹妈妈是位重度认知障碍老年人,日常生活需一对一照护。接到电话后,王老师对曹妈妈的儿子说:“先别急,请为老人做好抗原、测体温、戴好口罩,周一我们会正常接送老人,有我们照护,你放心上班!”

  最近感染者增多,日间照护中心压力变大了,为缓解家属困难,新虹街道老龄办要求中心继续开放接收老人,并对日托老年人采取分类服务。来中心的老年人每天早上需做抗原并测体温,若有异常建议居家隔离,中心会指导家属做好照护服务,无异常就可以和往常一样戴好口罩在中心活动。

  目前,中心有几位高龄独居的日托老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在家隔离休息,街道安排日托中心工作人员每天打电话询问情况,安排送餐上门,叮嘱他们多喝水、放松心情,还不时安排人员上门,看看是否有特殊情况发生、有什么需要帮助,以便及时解决问题。

  社区食堂克服困难保障老年餐送餐

  前些日子,虹桥镇社区长者食堂的助餐工作突发状况,原提供外送的社区长者食堂因员工染疫“停摆”,镇老龄办及时与辖区内其他社区食堂联系,启动应急机制。但因为疫情,其他项目点的人员也供不应求,无奈只能由内勤人员做好抗原或核酸参与外送,确保镇内322份老年餐能准时送达。

  收货、清洗、切配、烹饪、装盒……准备就绪,难题又来了,300多份老年餐要送到70多个送餐点,送餐车只有一辆……“你们继续忙,我回家取车!”平日里乘地铁上下班的同事第一个跑回了家。“对,我们几个有车的,马上装车,分别负责几个片区……”送餐单位管理层的几位副总将所有的车都安排了起来。为了“不断供”,大家纷纷自己开车上路。

  送到各个点位后,社区的老龄干部、志愿者从送餐人员手中接过“接力棒”,捧着一份份热腾腾的餐食,以最快的速度送至老人家中,完成送餐的全流程。但因为临时调整,“套餐与原定不符”“今天送餐比原来晚了”的反映电话又响了起来。对此,老龄干部们耐心解释,老人们了解情况后都表示理解,也对这种情况下还保证餐食送到位给予点赞。收到这样的反馈,工作人员也表示“虽然辛苦,但一切都值得了”“刚需老人等着我们,关爱服务永远在线”。

  老人配药买菜,居村委针对性帮扶

  这天,莘庄镇康城一居的“老伙伴”志愿者马阿姨匆忙来到居委,“刘老伯不见了,你们知道他去哪了吗?我找遍了他常去的地方都没找到,电话也没人接,急死人了”。

  居委干部一起动员,经多方打听发现,刘老伯一早出发去外地朋友家了,现在情况也很好。

  刘伯伯是“老伙伴”马阿姨结对的5位独居老人之一。“您现在服用的药够不够?”“家里蔬菜还有吗?”“今天有没有不舒服?”……马阿姨除了每天电话问候5位老人,还帮忙联系配药、买菜、采购生活必需品。他们身体好不好,最近有没有遇到烦心事,都是马阿姨的牵挂。

  近日疫情措施调整,莘庄镇对高龄、独居、疾病缠身的老人尤其上心。为保证他们不断药,镇老龄干部动员小区楼组长、“老伙伴”志愿者、社区养老顾问,帮他们到医院配药或网上采购。志愿者还上门提供关爱服务,手把手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通过互联网医院配药或购物、聊天;结合“康乐福”、智能手环及智能床垫,为失能及独居老年人提供24小时全天候健康监测,危急时刻可一键呼救;为每位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情况建档立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送苗上门,打通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特殊老年人如有求医问药、买菜购物等需求,也可直接拨打所在居村委电话,每个居村委均配备了老龄干部,相关人员会进行针对性帮扶。另外,闵行还利用“康乐福”关爱服务、智能穿戴等信息化、智能化为老服务设施平台,通过增加日常关爱频次和缩短应急救助时间,提升应急救助力度。有关方面也呼吁老年人家庭成员加强与老人的日常沟通,掌握情况,承担责任。(记者 黄勇娣 通讯员 崔松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