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22年新增18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

2022-12-27 09:35:4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石悦

  原标题:上海今年新增18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 近6000套可通过“随申办”线上选房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12月26日报道:2022年临近尾声,这一年来,上海不断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持续扩大住房保障受益面。记者从上海市房管局获悉,2022年1-11月,全市新增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18万套(间),提前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17.3万套(间)的目标任务。

【房产】上海2022年新增18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

  全市累计建设筹措保租房38.5万套(间)

  在去年11月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基础上,上海今年又出台了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租赁管理等配套政策文件,形成覆盖保障性租赁住房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政策体系。据统计,今年1-11月,全市新增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18万套(间),提前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17.3万套(间)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38.5万套(间)。

  今年10月,“保障性租赁住房一件事”服务专题在“随申办”移动端上线试运行,为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提供在线看房选房、申请预约、合同网签备案、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租金等一站式服务;通过跨部门数据共享,可做到当天线上申请、当天完成审核并签约入住。目前,已有4个项目近6000套新建成上市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通过“随申办”开展线上供应。

  廉租住房方面,上海于今年1月再次放宽收入、财产准入标准,提高保障标准。今年1-11月,全市新增廉租配租家庭4106户,扣除受疫情影响月份,户数同比增长约51%;户均租赁补贴发放金额较上一年提高约38%。截至11月底,全市廉租住房受益家庭累计达14.2万户,正在保障的家庭约4万户。

  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方面,今年6月以来上海积极推进本市户籍第十批和非沪籍第四批申请供应工作。截至11月底,本市户籍第十批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已全部完成选房工作;非沪籍第四批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已全部完成审核工作,正在开展摇号选房。今年1-11月,全市完成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新增签约0.76万套、55万平方米;历年累计购房签约达14.2万套。

【房产】上海2022年新增18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

  今年全市加装电梯共完工2079台

  今年以来,上海在加梯政策体系基本构建完成、良好社会氛围逐步形成的基础上,重点聚焦数字化赋能、管线配套优化、规模化推进等方面,努力使本市电梯加装跑出更快加速度。

  据统计,今年1-11月,全市加装电梯共完工2079台,提前并超额完成了2000台的年度目标任务。2020年至今,上海加装数量已完成3952台。目前,全市范围内已有23个小区实施了规模化加装电梯。

【房产】上海2022年新增18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

  726个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

  今年上海持续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市房管局联合市应急局、市消防救援总队印发实施方案,分解落实各区年度建设任务,指导各区统筹疫情防控和实事项目建设,为726个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市房管局还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完成老旧高层住宅电梯安全评估2327台,为16597台电梯加装远程安全监测模块;对接安全评估结论,实施老旧住宅电梯修理712台、改造424台、更新201台。

  同时,市房管局还会同市河长办、市水务局等部门,完成35个积水小区整治,实施474个小区排水设施改造。为推进高坠隐患排查信息系统录入工作,上海全面完成2021年隐患排查信息系统录入工作,共录入报送排查房屋4.5万幢,其中外墙存在隐患房屋4601幢。

【房产】上海2022年新增18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

  新认定北蔡镇等八个城中村改造项目

  城中村改造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自今年6月下旬启动全市城中村存量调查摸底工作后,市、区、镇、村四级积极配合协作,历时一个多月全面完成了9区、113个街镇的访谈和城中村现场调研,掌握了全市城中村基本底数情况,建立全市城中村基础信息数据库。

  根据摸底调查,除已批准的54个城中村项目外,还有城中村点位约705个,其中开发边界内596个,开发边界外109个。根据梳理,可通过城中村项目实施整体改造的约有189个点位,约涉及农户2.63万产。

  按照“年内新启动8个以上城中村改造项目”的目标,初步确定6个区的8个项目重点推进认定,并将城中村改造与新城建设、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撤制镇改造、乡村振兴等紧密结合。目前,浦东新区北蔡镇、嘉定区工业区、宝山区顾村镇、青浦区赵巷镇、金泽镇、闵行浦江镇、松江洞泾镇、宝山大场镇等8个项目已完成联合认定。

  在2014至2020年认定的49个项目,目前动迁已完成97%,动迁收尾已完成40个项目,动迁安置房开工率90%,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工218个、竣工100个,已出让151块经营性用地,15个项目已开始商品房销售。2021年新批准的5个项目中,有3个项目所在区已完成方案备案并启动了房屋土地征收,其余2个项目正在遴选合作单位;2022年新批准的8个项目中,有2个项目已完成方案备案并启动了房屋土地征收。

分享到: